僧活札記
2019.9.29 將光明迴向眾生

轉載自法鼓雜誌網路版358期 2019.10.01 出刊
文 @ 江胤芝 圖@李東陽

剃度典禮這天,演究法師的老菩薩、六位姊姊和同學,特別搭機從馬來西亞前來觀禮。首次探訪法鼓山,俗家母親吳月好由不捨轉為祝福:「看到他在這裡改變很多,身心更健康了,也就放心了。」

在十六、七歲時,由於姊夫捨報,法師開始接觸佛法。在誦經的當下用心祝福,無形中轉化了自己的心。他發現:「誦經不僅是儀式,而是佛法的教導;此外,也看到生命中的苦,源於愛別離。」

在一次參訪中,時任教職的演究法師走進開山紀念館,為聖嚴師父弘法的悲願感動,淚流不止。之後,參加生命自覺營,再度來到開山紀念館,看著師父的影像,他自問:「你在等什麼?」才明白自己想出家。

面對與俗家的別離,演究法師表示,落髮儀式時,原本不敢直視俗家父母,擔心自己落淚。然而,「如果我對佛陀的教導有信心,也應落實到生活中。」他於是默念起佛號,將心中映現的佛菩薩光芒,迴向照耀俗家親人與大眾,期許他們生起對三寶的信心,更期盼自己實現弘法利生的願心。

法鼓山文化中心江胤芝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