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8.07.01-修業圓滿 潛龍初成

修業圓滿 潛龍初成

106學年度 僧伽大學畢結業典禮報導

2018年7月1日,僧大於法鼓山園區國際會議廳舉辦畢結業典禮,今年於法鼓山僧伽大學畢結業的學僧,男眾法師有:釋演廣、釋演建、釋演海、釋演無;女眾法師有:釋真光、釋演印、釋演運、釋心慧、釋演巧、釋演平、釋演奉、釋演獻、釋演朗、釋演同,共十四位學僧。

師父曾說:「龍小的時候像蛇;象小的時候像狗;鳳凰小時候像雞。小的時候雖無威德, 畢竟是龍象鳳凰。」剛出家的行者,應以未來的龍象自期,奠定出家深厚的信心。

僧大男眾部學僧的祝福,以易經的乾卦為象徵,而乾卦的意象就是龍的成長過程,所以剛到僧大時,就如乾卦的初始「潛龍在淵」,而後經多年的學習後,已初步養成出家人的身儀、口儀與心儀,兼具出離心與菩提心,能掌握以佛法服務大眾的能力,即將「飛龍在天」。僧大男眾也以畢結業學僧的法名,編為兩行偈頌:「同光巧運獻朗慧,平海廣建奉無印。」為祝福,橫批更期能「行高願深淨人間。」

僧大女眾部的祝福,主要是感恩畢結業的學長,多年的照顀,學弟們也發願會將僧大的同學與新生照顧好,請學長們不用擔心。現場親友們,都能感受到僧大互助溫馨的氛圍。

因為這次的畢結業生中,演廣法師與演建法師是禪學系六年畢業,所以也請他們已畢業的同學,以錄影方式來給予祝福,其中一位同學為韓國的心空法師,在影片中慚愧自己在韓國沒法現場給予祝福,沒想到卻出現在台下,讓兩位法師既驚訝又歡喜。

代表致詞的演廣法師先幽默的分享,因一連串的「意外」,所以他現在在台上,而出家的因緣,也是一次又一次美好的「意外」所促成。在僧大的學習也是無數的因緣不斷累積,感恩師長的陪伴照顧,與同學一路的砥礪增上。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期勉畢結業僧:「珍惜相遇的每個因緣,感恩生命的起承轉合」,順境成功是好的收穫,逆境失敗是好的體驗,學習緣起、承擔、轉化、和合,就是尊重生命、提昇生命、淨化生命。方丈和尚也期畢結業生們能提起弘法利生願力,開展慈悲、智慧的生命。

最後,由院長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頒授證書,副院長常順法師與果肇法師為畢結業僧搭菩薩衣、傳無盡燈,圓滿僧大的學習階段。在滿場超過四百位俗家親友、師長與師兄弟的祝福掌聲中,期許他們能在未來領職生涯中,廣度眾生,成就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