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8.12.06-自然環保.戶外教室-釋演復

自然環保.戶外教室

文:釋演復

圖:社大提供

水陸法會圓滿,物力與空間整理,歷經兩天普請,已告一段落。為讓學僧能盡早做好上課前的準備,僧大女眾部安排兩天的身心善後活動。第一天自行排定與自己相處,第二天走出戶外和環境互動,師生一行人來到法鼓山社會大學戶外教室。

2016年社大剛接手法鼓山大愛基金會位於石門區閒置多年的3.5公頃土地時,如何從遍野的廢棄物,到種下自然農法的甜美果實?社會大學 廖主任播放著近年照片集侃侃而談。茶葉班的邱菩薩緊接著帶我們實地走訪目前所運用的四個區域,看著隨不同活動因緣,所種下的小小種子,慢慢發出芽來,眼前所見不只是一片自然美景,更是播下愛護環境心地的一片光明。

從拔山藥到種A菜,由徒手到耕犁,蔬菜班林老師指導我們將掌中的種子和著培養土,撒在教室外的田裡時,祈願它們好好長大,並和更多有緣眾生結下善緣。

在法會過程中擔任上行堂的一年級行者菩薩表示:「在大寮一直都是看到被煮熟的食物,第一次見到它們在田裡的樣子,覺得特別珍貴」。此時,食存五觀中的「計功多少,量彼來處」已非停留於虛擬想像,而是一種直接體會。

看到剛挖出來的山藥,在兩位老師的巧手下成為佳餚,佩服不已。老師更進一步分享如何以創意,用「心」為食材加分,也讓我們對於山藥運用的可能增添更多理解。以「零廚餘」理念享用午齋,實際用行動表現珍視食物的心意。簡單的「茶樹乾洗手」製作,則帶給我們一種從視覺看見無常變化的喜悅感受。最後,咖啡班的廖老師引領我們從認識咖啡豆,到烘焙、磨粉、沖泡出一杯咖啡,就好比是欣賞了一場咖啡生命故事的演示,並歷經從嗅覺到味覺感官旅行的一支香。

12/6的週四這天,從早上9點到下午3點的課程,豐富了對於自然環保的認識之外,更增加了這片土地帶給我們的感動。一代一代的人,因著土地所種出的食物而延續生命,而每一個守護這片土地的心串在一起,更迭傳遞了「尊重每個生命」的精神。回首,看著灑在田裡的種子,細細的小雨覆上,並不期望任何回報,只是自然的循環。感恩整天課程所有的老師與義工菩薩們,當然也包括無聲卻震撼心念的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