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8.12.30-乞受三壇大戒圓滿謝戒銷假報導-演鼓法師

2018乞受三壇大戒圓滿謝戒銷假報導

文/演鼓法師.圖/僧大

文化館向 師公與二師伯 謝戒銷假

演鼓法師(左二)、演揚法師(中)、演醒法師(右二)

2018年12月14日中午在戒場新竹潮音禪寺用完齋飯,三位新戒比丘隨著演道法師與演戒法師,前往文化館向 師公與二師伯謝戒銷假。

約於下午四點三十分,到達文化館向 師公與二師伯告假,親近文化館的義工菩薩們依舊虔誠的供養新戒法師,並與二師伯和眾多菩薩紀念合影,用完藥石後離開文化館回到法鼓山上。

向 歷代祖師及 師父 謝戒銷假

當天晚上八點,三位新戒比丘向 歷代祖師及 師父謝戒銷假,並聆聽 師父的開示,師父在開示中提醒新戒比丘:在四大威儀與待人接物中,要讓人感受到安詳、穩重,與在家人是不一樣的;而且一旦出家,就是要「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身求安樂」,自己是要承受苦難的,要行菩薩道的,有苦難就要感恩是成就我們修行,所以遇到任何人姿態要低,甚至遇到行者、居士,姿態也要低,如果照著 師父的話去做,道業很快成長,煩惱很快消融。

向 佛菩薩及常住大眾 謝戒銷假

12月15日早課結束後,甫從新竹潮音禪寺受完三壇大戒的三位新戒比丘,頂著剛燒好的戒疤在祈願觀音殿向 佛菩薩及常住大眾謝戒銷假,儀程簡單而隆重。

副住持果品法師勉勵新戒法師們:受完大戒就是大人了,相信大家經過戒場的洗禮,威儀肯定更加莊嚴,但萬不可覺得自己是比丘,而高人一等、高高在上,應當要謙卑與尊重他人!除此之外,在待人處世上要主動,看到需要做的事,就算並非屬於自己分內事,也要主動去做。

向 方丈和尚 謝戒銷假

12月16日早上九點,在男寮佛堂向 方丈和尚謝戒銷假。

看到僧團有三位新戒比丘順利受完大戒回來,方丈和尚非常歡喜地期勉新戒法師,身為漢傳佛教的出家眾,勿忘失漢傳佛教的優點,也就是我們開山的主題:「大悲心起」,對外常懷慈悲心以活動、法會、講座利益眾生、關懷社會,對內清清楚楚知道自己的起心動念,隨時回到自心向內觀照,與無我、無常、空相應,將煩惱消歸自心,便是走在修福又修慧的菩薩道上。

最後祝福新戒法師在入眾領職後,能安心於道、安心於當下。對於該做但沒人做的事要發大心,勇於承擔、學習、補位,如同樹根不為個人出頭也不計較得失,只是將所學、所得到的一切,分享、利益一切眾生。

 

受大戒心得分享會 報導

12月30日晚上六點三十分,在第三大樓四樓學僧活動室內爽朗的笑聲時起時落,中間也有梵唄的聲音傳出,原來是三位新戒比丘分享受三壇大戒的心得,現場僧大男眾部全體師生一同參與聆聽。

過程中,三位新戒比丘,從出發前的心情,戒場的環境與作息,侃侃而談,並分享了他們各自與戒師父和戒兄的互動,甚至有新戒比丘將戒場的梵唄錄回來,展現學習梵唄的收穫。最後三位新戒比丘分享到自己受完大戒的心情和心得,同時也很感恩能在法鼓山出家,學習佛法。

會中學僧們回饋聆聽的心得,有學僧分享從中了解到台灣佛教界的部分狀況,也了解到戒場的情形;也有學僧表示了解到要成為真正的出家人應該要有願心。

這就是在僧團學習的優點,大家互相分享和勉勵,彼此一同精進道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