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8.11.04-煩惱即菩提。借用外境,看清自己。 – 「世界公民工作坊」報導

11月4日星期天陽光燦爛,僧伽大學的學僧、行者及數位執事法師們,共37人齊聚男寮佛堂,參加了由果禪法師和常濟法師主講的「世界公民工作坊」。是次工作坊大致上有兩部份,過程帶領著眾人由大世界的宏觀角度,聚焦至個人情緒的微細檢視。

早上在第一個小組活動中,引用「World Cafe」(註一)的形式,以「世界的危機與轉機」作討論範圍。隨後,便在白板上張貼對主題的發現和想法,一堆密密麻麻看似迫在眉睫,但又感到無能為力的議題,包括:戰爭、能源、種族、食物、氣候等等滿布白板。眼看滿目危機之後,兩位主持法師提出一個觀念:看到危機後,我們不是去問為什麼會發生在我們身上;而是心態上去化危機為轉機,轉化為一種提醒我們人類不能再以自我毁滅的方式生活下去的強烈訊息。如此切膚之苦的訊息,揭示著需要拯救的,其實是我們自己 — 人類。

承接著上午由大世界聚焦回人類個人心態。下午兩位主持法師講解一些容易落入負面態度的人,是如何以情緒主導來看待自己、別人和外境。結束小組討論後,各組便以話劇形式呈現各種在面對外境(尤以逆境)時,人與人之間的心態和行為。每組不約而同都描述在僧伽大學裡過的出家生活,有趣又深刻。相信眾人都對今天的課程有著行解並重的得著和體悟。

據就讀僧伽大學女眾部一年級的三位行者回饋。認為兩位法師不是給予她們刻板答案,而是拋出議題給眾人討論的教學方法,能讓眾人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印象會更深刻。例如,人為什麼會有感受、情緒出現呢?經過大家的討論和小話劇後,更發覺其實很多時候是因為自己先想像未來的結果,或是預設立場;因為人、事、物有達到或沒達到這個想像或預設,而產生了煩惱。

亦有法師認為,是次課程的所得所感,可以讓他帶到現正火熱報名中的「2019生命自覺營」(註二)營隊中。例如籌備過程和營隊期間會遇上的不同狀況時,令自己更清楚內在的煩惱起伏。而且亦能與有意體驗出家修行的學員分享,如何共同在一個多變的環境裡,借用外境,看清自己,繼而感受生命的覺醒與超越。

撰文︰演發

提供資料︰演別、演含、演呈

(註一) 維基百科︰世界咖啡館(英語:The World Café)是一種結構性的交流會話過程。其將人群分為數個小組(桌子),並使參與討論的個人頻繁更換討論組(桌子)並被新討論組的「組長」介紹給其他組員。為了促進討論的進行,討論的環境被賦予一種咖啡廳的氣氛,故名為「世界咖啡館」或者「知識咖啡館」。除了聽與說以外,討論者亦被鼓勵在桌子上寫字甚至塗鴉,以方便後來的討論者了解之前的討論內容。儘管一開始的討論問題是定好的,但其討論結果並不是事先商討決定的。集體討論可以改變討論者的觀念並且促進集體意識和集體行動的形成是世界咖啡館的引申主旨

 

(註二) 生命自覺營︰

時間︰2019/01/19(六) – 01/29(二)

地點︰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對象︰男16-37歲,女16-35歲,高中/職以上,願意體驗和學習出家生活者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網址︰http://ddmplus.ddm.org.tw/awakening.aspx

承辦單位︰法鼓山僧伽大學,網址︰http://www.dds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