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8.11.10-朝山,朝往生命中的寶山 – 男眾部夜晚朝山報導

朝山,朝往生命中的寶山

2018僧伽大學男眾部夜晚朝山報導

2018.11.10

初冬雨後的一個週末夜晚,僧伽大學男眾部學僧們安排了一場夜晚朝山之旅。這次朝山路線為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之「朝山祈願步道」,自園區照壁起拜,終點為祈願觀音殿。

發願朝山,只為報父母深恩-虛雲老和尚

起拜前,僧大法師跟學僧們分享虛雲老和尚的朝山報恩行。虛雲老和尚出家二十餘年、四十四歲之際,為報答雙親養育之恩,決心以三步一拜的方式,從普陀到浙江、中州,過黃河到太行山而到五台山,完成拜山報親恩的願望。途中歷經病苦、嚴寒、飢餓,相當辛苦,歷經三年終於抵達五台山。虛雲老和尚曾說自己朝山的原因:發願朝山,是為報父母的深恩,祈求諸佛菩薩慈光加被,令我父母早脱六道輪迴之苦,超生淨土。縱使我大難臨頭,也不退心。」

祈願世界和平,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學僧們聽完法師講述大師的朝山之旅後深受感動,並且大家一同發願:願報國家恩、三寶恩、眾生恩、父母恩,願四年級三位學僧受具足戒順利圓滿,願一、二年級行者順利剃度,願紹佛龍種,續佛慧命」。發願之後,開始今夜的朝山禮拜。

每一步,也就是那一步

過程中,法師提醒大家用禪修的方式,全程禁語、專注當下。當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號響起,大眾以三步一拜,隨著引磬聲拜下然後起立。演究菩薩分享:「一步、一步赤著腳,踩在石面上,才發現,每一步,也就只是那一步.不去重複。」

「注意當下腳步,接受每一次拜下的環境。讓自己保持平靜,成為圓融的自己。」演漸菩薩說。他還畫了一則有趣的連環插圖,是一個原本外在有著恐龍外殼、內心充滿痴、慢、疑的煩惱的人,藉由禪修而蛻去外殼,成為一個圓融自在的出家僧。

演根菩薩分享:「朝山時因地形不平,在跪拜的同時會有身體不適的情形,不過想到虛雲老和尚只為報恩禮拜的決心,自己就把願心提起而專心禮拜。」

把心交給方法,體驗身心的感覺

演保菩薩提到朝山之前,對於夜晚的草叢或是地上的泥巴,他心中本來有「腳不知該往哪兒放」的擔心;但當他一步步拜下時,他體會到「把色身交給常住,把心交給方法,把性命交給龍天護法。一次又一次回到方法、體驗身心的感覺」,頓時忘卻先前的煩惱。

大地之母亙古以來,包容眾生,無情說法

剛入學的一年級學僧們,開始學習適應團體生活及隨眾作息;除了密集的學習課程外,也有各自負責的出坡工作。演期菩薩提到,因此身心不免疲憊,心情也因此浮躁及煩悶。但在這次朝山中,當他放鬆身體及心之後,憶念起山河大地一直在默默無情說法,守護、包容著一切眾生,「慚愧感恩的淚水濕潤了眼角,浮動不安的心也隨之沈澱下來,感恩所有一切因緣!」他這樣說。

我願隨佛出家,感恩觀音菩薩庇佑

之前曾參加「生命自覺營」的演可菩薩,回想起自覺營時的朝山:「自覺營朝山時,向觀世音菩薩發願,我願隨佛出家。心知當時因緣並未具足,但每次拜下發願時,頭腦都會發熱一次,有麻麻的感覺。這晚的朝山,除了發願以外,更多的是感恩,感恩觀音菩薩一路走來的慈悲庇佑。」另外,也曾參加過「生命自覺營」的演功菩薩分享:「第一次就像是在體驗過程,跟著唱佛號、做動作,最後迴向時不知道為何一直流淚,心中有股莫名的感動。然而這次朝山,覺得比第一次時更清楚自己的身心狀況,是比較細膩的。走在祈願道上的氛圍特別令人攝心、安心呢!」

最後,演對菩薩更為今夜的朝山行,寫下了這首優美的短詩:

傍晚朝拜禮觀音

涓涓溪流水鳴聲

佛號聲中禮拜行

洗滌身心灌己心

三步一拜慚愧心

知恩報恩感恩行

聖嚴法師說:「朝山的目的是在修行,我們利用朝山的過程,讓自己有一種信心的出現」。經由每一次拜下,回到方法,體驗身心的感覺,恭敬憶念三寶,生起對佛法的信心。您是否也準備好,為自己安排一次清涼朝山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