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8.11.09-關西潮音禪寺乞受三壇大戒報導_演醒法師

僧大四年級學僧-演醒師、演揚師與演鼓師於11/9~12/14前往關西潮音禪寺乞受三壇大戒,受戒前僧大及僧團進行了一系列的作業流程,流程與告假的儀式是固定的,但每次因緣都不同,所以每次都是新鮮的。

受戒前座談會
10月29日晚上7點半於男寮,僧大副院長常寬法師、教務長常啟法師、學務長常澹法師、學務處演道法師、演廣法師,諸位法師為了使即將前往受三壇大戒的學僧們,能有安定的身心、正確的受戒心態,特別舉行了受戒座談會,另外還邀請了演柱法師與演定法師來叮嚀受戒時的相關事項。
首先法師們開始就當時受戒的情況向學僧們分享,其中提到1.要清楚自己前去的真正目的,如此才能納受清淨的戒體;2.去到戒場要順應現場的規矩,並聽從引禮師或戒場法師所安排的事項,要把戒場當作是自己的道場般盡心盡力;3.要注意自我身心狀況,如有狀況需向常住回報,好讓常住了解並給予協助;4.有時間可多拜佛、做功課等,安定自我身心;5.與戒兄們的互動保持自然就好,不刻意要多攀談或保持距離;6.收到供養金時,可統一先由一人負責保管,並在受戒完後交給戒場,不帶回常住。
在這過程中,還有法師說到:去受戒時會見到各式各樣的人,舉凡抽菸、說話粗魯、詭異的行為等,碰到時就見怪不怪,並回過頭來想想自己能在法鼓山出家,接受嚴謹的訓練與教育是何等幸福!
聽完法師們的分享,相信學僧們對於前去受戒會有相當的認識,很感恩執事法師們的無私分享與鼓勵。最後,祝福前去受戒的學僧們一切順利、圓滿。

至文化館禮祖 向師公與二師伯告假
11月5日上午,在男眾維那師演戒法師、僧大學務處演道法師的陪同下,受戒法師抵達文化館,準備向 師公及二師伯告假。
剛到大門,即見文化館監院-果諦法師與菩薩們已經在知客處微笑迎接,隨即菩薩們引領法師們到五樓向佛菩薩告假,隨後,又到三樓向師公及二師伯告假,二師伯雖拿著拐杖,卻神情泰然,精神穩健地坐在佛桌旁,果祥法師與果諦法師及文化館的菩薩也在旁觀禮。
頂禮完二師伯後,副住持果祥法師對我們開示勉勵,法師開頭便展現他的親和力:「很高興我們僧團又有師兄弟要去受大戒,對你們個人是大事,對僧團、對佛教也是大事,受大戒就是要從小眾變成大眾,就是要承擔更多的事,從本來不會做的事,勉強一點去做,漸漸熟悉,然後變成專家。」接著法師以自身的經歷勉勵我們在戒場要向戒兄弟學習、要包容;隨後法師更勉勵我們:「當時出家的初發心,要一直帶著。我們會有不公平、不愉快、不如意、不可理喻、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在你們身上,要相信這是一種磨鍊,自己的師父、自己的師兄弟、自己的團體對自己的折磨,是消業障最快的方法,是培養自己的福報。」法師告訴我們 師父和師公的故事,也有感而發的提到自己在僧團的一段故事,最後提醒我們要找到自己安心的方法。
聆聽完果祥法師的開示,感恩之心油然而生,可以感受到法師誠摯殷切的叮嚀和祝福,與對後輩的愛護,同時也覺得很受用,願將其永銘於心。

整個告假儀程圓滿結束後,我們和二師伯與果諦法師話家常,一開始與二師伯問答對話時,搞不清楚二師伯在說什麼,似乎答非所問,但對談幾次之後發現,二師伯並非答非所問,他是腦袋很清楚,心很清明,只是回答問題的時候,有他回答的邏輯,漸漸地,我們了解師伯講話的邏輯,也就知道他話中背後要傳達的意思。
中午在文化館用完豐盛可口的午齋後,即向二師伯和果諦法師告假回山。在回山的路程,對於僧團的照顧,感恩之心仍充溢心田,也對於我們自己能在法鼓山出家感到慶幸,期許未來受大戒後能為佛教和僧團奉獻更多。

至開山紀念館向 歷代祖師及師父告假
11月6日晚上六點,前往總本山開山紀念館向歷代祖師、師公及 師父告假。
師父叮嚀受戒兩項主要的目的:1.學習-學習戒場師長們的威儀、行誼,戒場的運作、受戒儀軌,戒師與戒子們的人際互動,還有學習他人的長處、優點,若見到不好的則引以為戒,師兄弟們互相提醒並隨時檢討自己。2.法鼓山的形象招牌-注意自己的威儀,用慚愧心、懺悔心來求受大戒,利用時間拜佛,隨時自我要求。
最後提到,心情保持放鬆,但要精進;放鬆身心,精進不懈!精進是指自己的學習心態,時時懺悔;放鬆是指心情是愉快的,而非緊張、恐懼的。也向弟子們交代:忙,越忙越好,越忙越精進!害病則變懶,越懶就越害病;有點小病沒關係,自己懺悔,並以精進心堅持下去,要求自己不懈怠。

向 佛菩薩及常住大眾告假
11月9日早課後,在總本山大殿向 佛菩薩及常住大眾告假。副住持果品法師開示,成為比丘從表面上看是身分的轉變,但實際上是責任的承擔;是對於我們出家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出離心鄭重的檢驗與承諾。
要以禪修的心態來圓滿35天的戒期,要用道心學習,不要散心雜話。以虛心、謙卑用心學習戒師所教,把所學到的記下來,不只用筆記下來,還要銘記在心。有空就多拜佛,常懷慚愧、懺悔心;要問自己是否已具足成為比丘,不斷地提醒自己回到初發心,不斷地發願堅定自己的方向、菩提心、出離心,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願心、道心。

戒場報到

入解脫門,完成報到手續,祝福三位法師圓滿戒期、納受清淨戒體,早日成為比丘,普度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