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8.09.30-僧大男眾部戶外禪-青山瀑布

僧大男眾部戶外禪-青山瀑布 報導               

僧伽大學 小記者

在幾天的陰雨和冷風的侵襲後,僧大男眾部學務處法師規劃於九月三十日早晨,讓僧大男眾學僧至石門的青山瀑布體驗戶外禪。

雨後放晴的天氣,讓竹子山的花草樹木,在暖陽的普照之下,顯得朝氣十足,在秋風的撫弄之中,靈巧搖曳,伴隨著老梅溪淙淙的溪流聲,似乎歡迎著欲往青山瀑步的訪客;僧大師僧一行二十人在這樣的歡迎列隊中,體驗著自然環境帶給人們心靈的洗滌,用開放、體驗的心情,體驗大自然花草樹木要表達的訊息,卻又一切如天空變幻無端的雲,只是體驗。

在前行的路途中,他們偶遇一條小蛇,小蛇警示到有人要靠近牠時,馬上從小水溝的岸邊跳下水,隨後有法師細心地觀察到,小蛇想要上岸卻上不了,接著兩位學僧立即合力利用樹枝請小蛇上岸,過程中,小蛇本來在水溝中遊著,並掙扎著上岸,當樹枝靠近時,牠猶如抓到海中的浮囊般,安心地待在樹枝上,讓法師請牠上岸。這個情境,讓一位學僧感受到作為一位宗教師,隨時用禪修的方法保持著清楚和體驗的心很重要,清楚地體驗到和自己互動的眾生的狀態,才能給予適時的幫助,幫助完後,又似沒有這回事般。

僧大師生們到達瀑布後,幾位學僧和法師,便坐瀑布旁,感受著瀑布的環境,也體驗旁邊其他訪客的說話聲,聽起來似乎和瀑布自然的聲音不合諧,但是,覺得不和諧的又是誰呢?

隨後僧大師生們用些小點心,並和瀑布留下紀念,從紀念的影像中可以看到,學僧們已經帶著大自然給予他們心靈的滋潤,繼續他們的出家學習之路。

曾有首詩作:「啟窗日日見青山,青山歲歲不改顏,我問青山何時老?青山問我幾時閒?」在家人對於這首詩的解讀是,整天忙於工作,何時閒下來享受人生?但是,出家人對於這首的解讀卻是,我們每天都和心(青山)在一起,卻又整天隨境起心動念的,何不停下種種隨境分別,安靜和清楚地體驗自己心(青山)的本來面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