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3】社會變遷下的關懷服務 寬融

【社會變遷下的關懷服務】

◎文/寬融

今日的課程,由男眾學務長演道法師開場,首先介紹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與授課因緣。接著由常順法師介紹講師—慈基會董事、前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菩薩,和分享的主題:社會變遷下的關懷服務。

講師上場的方式以及口語表達讓我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因為她不知道抓了什麼空檔,一溜煙兒地就跑到講台上,說了句「我就自己上場了嘿!」。然後開始口語流利輕快的講述自己成長歷程、心態轉變,求學階段一路順遂,北一女、台大、公費留學出國,當教授。接著父親過世之後發願,只專長於「老人與家庭照護」,到近幾年如何從教授轉換成為政務官,如臨老入花叢的白兔,而偏偏她又能從每天早上早起打坐,反省前一天自己所做不足處,進而從中超越。

年輕的她曾去醫院當志工,到最近幾年罹患癌症,從宗教中獲得很大的力量;透過早晚課,誠心向菩薩祈禱並發願:如果能度過此關,自己定要精進和護持佛法利益眾生。或許因為此峰迴路轉的自白,所以特別引我入勝。

另一個吸引我的點,在於父親中風臥病18年過世,她心中浮出的是「我們為什麼活著?」「活著是為了什麼?」「如何能夠有尊嚴的活著?」此三項問題,由內而外、由深入淺地,探問著無數無數哲人所探問的。雖然發此探問,但最後的著眼點,似乎著重在「如何能夠有尊嚴的活著?」。也許其他兩項都已靠著信仰來回答,也或許與主題沒有直接關連,所以著墨不深。這是個人比較想聽的。也確實「如何」,要比「為何」具體多了(這堂課的主題本身,就不是偏向形而上的探討,而更多的是經世致用的論述)。

隨著講師的說話與投影片的播放,我快速地記錄了相關內容,資料沒有那麼難懂,但資訊量有點大。或許因為抑揚頓挫與條列大綱分明,沒有枯燥感,個人覺得能駕馭這麼多資訊,相當厲害與佩服。末了,在集體大合照時,寶靜菩薩說:「可是我都還沒有聽到你們怎麼想的耶!」,我覺得她是真的想知道。

個人則在資訊或知識上有許多的收穫。例如從講師開場風格,就開始觀察與學習,接著到她列出大綱及下面的六項子題,也從講師節奏輕快、口齒清晰、條理分明、綱舉目張、內容紮實中取經不少。看得出這些投影片都是千錘百鍊了,應該是那種到處去講的千錘百鍊。又或者她是一個受過良好學術、邏輯思考訓練,並對自己講述主題高度負責的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