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3】水果組的微觀修行體驗 寬淳

可能是紅心的圖像
◎文/寬淳

水陸法會實習期間分配至大寮水果組。第一次全程參與大型活動中的大寮運作,充分感受到執事工作中,需面對的體力與耐力挑戰,並從中獲得了珍貴的學習、體驗與成長。

首先透過執作了解日常及水陸法會期間,水果組的整體運作。於此同時,向義工菩薩們學習,也增進許多關於水果的知識,與洗、削、切的技巧,水果保存的經驗方法,都是能兼顧大眾健康與避免浪費的重要關鍵。而水陸法會期間與日常運作的差異,除了量體變大外,也因供應對象的種類、時點增加,而複雜度更勝平日。雖然水果組有幾位義工菩薩,以在水果的執事上奉獻多時,然亦皆未經歷過大型水陸法會的運作,因此大家都可說是水陸法會的新手。頭幾日,由於自己的思慮不周,而造成了香齋配送組義工菩薩前來取貨時,才發現缺漏的狀況,所幸,義工菩薩們快速反應,並同心協力地迅速處理,十分鐘內順利解除開天窗的危機。有了第一、二天的慘痛教訓,接下來就懂得事前準備標示清楚與完成後盤點確認的重要性,也就沒有再發生類似的狀況。然而,由於水陸法會需準備的數量較大,加上大部分水果的處理作業皆須站立,形成需長時間站立的體能與耐力上的挑戰。水陸法會最忙的一日,凌晨2點抵達大寮,看到水果組義工菩薩們已經開工一段時間了。由於水果若未一次完全處理與善後完畢,容易招引小蟲並有衛生上的顧慮,因此大家多半是堅持到全部完工,善後完畢後才休息。於是連續站立了3小時,每日站立12小時以上是為常態,這樣的挑戰,很好地打擊了過往自以為,體力與耐力都在平均值以上的錯誤認知。當身體傳來疼痛的警訊,與充份感受到體力不支,不得不休息時,看到比自己早到的義工菩薩仍持續奮戰,沒有絲毫要歇息的跡象,就感到非常地慚愧。同時也非常感恩與感動的是,看到義工菩薩們,即使第一天就開始腰痠手痛貼膏藥,仍堅持不懈,充分配合,而使整體運作日益順暢並圓滿了法會工作。

除了實習執事所學習到的相關知識,經驗與體驗外,從參觀水陸法會的贊普中,也獲得了極大的啟發。第一天贊普的主題是「法華鐘聲」,看著各種巧思,運用石材、糖果、餅乾、點心所呈現「法華鐘聲」的意象和精神,感受到背後那份至誠懇切善意、因而感到或許正是這份溫暖的心意,能消融各種因緣合和而形成的哀怨的執念,使受苦的眾生得以解脫。從而對每一樁因緣合和出現於眼前的人、事、物,有了不同的心態,期許在待人接物的過程中,能創造傳遞類似的善意與溫暖。像是每日早齋後、午齋前,經常是搶深托大作戰的時刻。煮飯組,點心組以及準備午齋的組別,都有同樣的深淺托需求,而在早齋公器尚未完全清洗完畢之前,有時會出現架上全空的冏況。而大夥在盡忠職守,使命必達的精神下,各路人馬直接齊聚於公器間,以便能委婉而低調地早於其他人取得剛洗淨、擦乾的深淺托。

基於前述期間能創造與傳遞善意的精神,利用在公器間等待等候深淺托洗淨的時間,拿起布加入擦乾公器的行列,有時剛好拿到剛洗淨的深淺托,立馬擦乾放到水果專用推車上,充分感受到利人就是利己。更進一步,試著捨出部分已到手的深淺托予其他組別的義工菩薩,一方面能轉化緊張的氛圍,一方面想到自己也需要用齋、吃飯、吃點心,若其中一組因缺乏深淺托而無法出餐、眾人皆受影響,時為命運之共同體,捨給他人也是捨給自己。

慚愧的是,並不是總能記得這樣的精神,尤其在體力耗盡,心力不濟時更為困難。當疲憊到了極致,容易陷入了負面思考的情緒狀況。反觀身負重責大任,更加忙碌辛苦的執事法師們,以及經常在大寮通霄的典座法師,無論多忙、多累、多急多混亂的情況下,仍是屹立不搖,身心自在,而予人安定之感,令人深感佩服並以為典範。

綜觀十九日的水陸法會大寮實習,雖然辛苦但獲益甚大。更重要的,是更加懂得謙卑與感恩。因為卯足全力仍做的不好,而之謙卑;因為貨真價實地切身體會到,一粥一飯的來之不易,而不僅在於智識上的理解。深感每一個看似微小不起眼的事物,背後都可能集結著眾人的極大心血而感恩。同時,亦對對我們諸多關懷的典座法師、大寮執事法師、僧團的法師、義工菩薩們深懷感謝。祈願能將這次的所學,牢記於心,於未來自利利他;並期許下回實習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