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3】同理與溝通-心得 寬瑞

  
  僧大學僧的兔年第一堂課——同理與溝通,由演一法師授課。法師首先就跟大家分享:「只有放掉意圖,才能體會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進入僧大之後才發現,自己行住坐臥間的動作都很快,原以為自己是守時、有效率的人,但觀察一陣子後發現,背後還有其他的意圖。例如急著想完成工作、不想要遲到被責備、追求完美、想要證明自己什麼……等等。能夠在新年第一天聽到法師說這句話,如當頭棒喝,在內心告訴自己「該重生了。」
  日常生活中如何禪修呢?聖嚴師父在《禪的世界》一書中有分享三種方法:心口一致、身心合一 、心眼一如。演一法師讓學僧們練習用「心口一致」的方法,自我介紹一分鐘。體驗過後發現,這個方法會讓自己慢下來,而且不用說太多,也能完整表達心中想說的話。原來禪修可以幫助我們把「目的性的急躁感」慢慢降低,讓自己回到當下,清楚放鬆。  
         
  接著,法師分享禪修「時空感」的擴展與覺察。我們在紙上畫出自己與外境(人事物)的距離;原本我以為靠自己越近的,表示越喜歡,離自己很遠的,表示很排斥。但法師說:「其實越討厭的人事物,位置應該是放在最靠近自己的,因為表示對自己影響最大。」畫完之後,發現自己喜歡的東西很多,這是不是也表示執著呢?才發現這些喜歡的人事物,有天可能也會成為修行的障礙。
  法師勉勵大家:「如果能把放在靠近自己位置的人事物,用禪修的方法去練習,到最後能夠把它放在最遠的位置,表示他對你再也造成不了影響。可是人有一個強烈的習氣,就是心中強烈的貪愛或排斥的感覺,一但有人離開了這個位置,我們會自動再找另一個人進來補位。」聽到這個說法時,內心震動了一下!天吶,這個無明習氣也太恐怖了。不過法師說這都很正常,只要我們練習把空間感、距離感拉大,就可以出離了。最後法師分享經典中,常常寫著佛陀說法的地方有多大、多遼闊,出席聽法的佛菩薩們有無量無邊的多,這就是要讓我們去感受空間與距離感,並擴展我們的視野,讓心量變得更開闊。 
  課程結束後,在用齋時,自己開始練習「心口一致」的吃飯,發現原本急著想吃完,趕著去做其他事情的心,慢慢緩和下來,咀嚼的次數也變多了;在唱誦梵唄時,原本自己的節奏感都抓不穩,但練習用「心口一致」的方法去體驗聲音在口腔震動的感覺,拍子越來越穩了,也能把心安住在當下,願自己能用音聲來供養大眾。
  謝謝法師濃縮這幾年修行的精華,在新年第一天與大家分享,讓同學們受益良多;也希望更多人能體會到禪修的好,並在日常生活中都能用的上,真正體驗到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自在踏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