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3】寒假作業「新春佈置」 寬志

文/寬志菩薩
寒假的其中一項作業「新春佈置」:就是在男寮中庭塑造一個該年度的十二生肖吉祥物。每年都是由僧大男眾一年級的同學負責。

今年為兔年,所以兔子便是我們的主角。這隻吉兔子的製作過程,從構想、手作乃至結束,讓我體會很深的是「尊重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
生活中的事,每個人總會有不同的看法和建議,在眾多的選擇與矛盾中要做最恰當的決定,其實很不容易。在我漸漸釐清後,有一個心得,那就是「這其實不是我一個人的事,而是大家的事」。正因如此,我學著去接納與尊重他人的意見。  光是回憶這個過程,卻是最有趣的部分。  我們的兔子是邊做邊修正的,做好後又拆掉,拆掉後又組裝,不知改了多少次;原因在於想像與實際的落差太大。正因如此,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很累。
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年夜那天,吉祥兔基本上已經算大功告成了,忽然有一位法師經過,覺得兔子的身體太方正了,不像兔子。這時法師提議我們換成一個圓圓的水缸充當他的身體。我的內心開始掙扎,究竟要不要再改,但最後法師突然說加入我們的行列,最後我們合力完成。
當年度兔子「真的」完成時,是我最高興的一樁事。因為這隻兔子,真的能讓來這裡向法師拜年的客人菩薩們,感受到回家過年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