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3】一人受戒組的自我發現 演維

未提供相片說明。

◎文/演維

記得在一開始看到自覺營票選各組組長的投票結果時,看到自己是擔任「受戒組組長」,心裡是感到輕鬆的,因為覺得「關於受戒,大概佔整體課程一些些吧!」

之後得知受戒組是校長兼撞鐘後,內心開始感覺不太舒服。看到每一組都有組員,連音控組都有組員了,而受戒組……嗯,只有我自己。

我也開始觀察自己,為什麼一個人在受戒組會感到不舒服。平時自己也不會討厭一個人獨處,一個人走路、看書、做作業、出坡、誦經、拜佛等等。怎麼這些時候不會覺得不舒服,而現在一個人處理受戒的事會不舒服。

漸漸發現是因為要「承擔」——承擔關於受戒的事項,這是關於前來受戒的學員的事,關於整體自覺營的事,不是我個人的事情。還有一部分,如果像是去年我擔任外護組組長,擁有五六位組員,可以分擔我的「承擔」,把責任移轉給組員,我就沒事了。因為把責任都分配下去,我就會覺得心裡沒事了。

但是,直到今年自覺營,我才發現這種心安,如同鴕鳥心態:眼不見為淨,耳不聽為清。

這樣的心安,在組員沒有把事情完成、或是做錯了,安心便會瞬間轉成瞋心、輕視心,因為換成自己要去善後,原本被自己拋掉的責任,又回到自己身上。於是乎心裡會有一種:怎麼分配給你的事,又變成了我的事。或者,直接不理會,當作沒發生,要組員自行善後。

而今年的「一人受戒組」,便要直接面對上述的這般心態。以及當需要人幫忙時,也沒有組員讓我操控,讓我使喚,或者陪著我一起面對。我很感恩有這個因緣,可以體驗原來「我」是長這個樣子。當看清楚自我的樣貌後,我嘗試著讓自己有時候不找援助,看看心中會冒出什麼樣的念頭。

記得在捨戒前一晚安板後,我看到原本排好在紅捧盤的佛牌被弄亂了,當下很生氣,開始推測誰是兇手。但意識到事情還是要完成,就試著自己一人面對這打結成一團的佛牌,體驗一條條重新排好的過程。當我如實面對當下時,心是安的。同時,環境也產生了變化,突然寬因法師出現來協助我,也讓我感受到因緣的不可思議。

另外,很感恩內護組、外護組等其他組別的協助,很多時候大家都是主動地前來幫忙,而外護組長演誓法師,也都多是能「隨願所成」、「有求必應」,感恩隨喜諸位法師、行者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