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3】小花蔓澤蘭教會我的事

可能是地圖和常春藤的圖像

文/寬信

星期三下午作務與弘化課程,到文理學院六度池下方拔除被喻為「綠色殺手」、「植物殺手」或「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

為何會被稱為「綠癌」?因為小花蔓澤蘭的生長速度奇快,會奪取其它植物行光合作用,導致其他植物難以生存。由於生長快速故種子數量多,具優勢之無性繁殖能力,因此擴張迅速,所以稍不注意即會造成擴散蔓延,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學會如何辦識之後,到了現場見到除不盡的小花蔓澤蘭,覺得其生長力之旺盛,真的好可怕,即使大部分的根在水裡泡爛了,依然可以發芽。一路上,感覺小花蔓澤蘭無所不在,卻又因為各式雜草叢生,容易被錯過。找尋、拔除的過程亦有些難度,但非常值得,好像是在拔除自己的三毒。

行進間,看到陡峭的山坡路,第一念先想的是「我可以嗎?」第二念告訴自己,師父當年在場勘時,來來回回的在山上走,不也是如此難行之路?師父可以走,我也可以走,只是在林子裡,法師回頭問了句「你們在樹林裡可以看得到中軸線嗎?」肉眼自然是看不到的,但心想師父用的是心眼,便由衷的讚嘆師父。

在拔除「綠癌」過程中,考驗著自己的耐心、細心及覺察力,雖然不是件容易之事,卻覺得像極修行的過程,以為自己清乾淨的無明煩惱,但春風一吹,它又生了,甚至長在十分隱密之處;彷彿植物也在教育著我,僅管它表面看起來無害,若放任生長,卻會漸漸障覆其它健康植物導致死亡,因小失大,所以不可不慎。雖然花了好多時間,只清除了一小塊地,但只要這一小塊地清除乾淨了,清淨之地便可以慢慢擴大,急不得,也像是在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