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4】泥濘之路

◎圖文/常啓法師

三年疫情之故,遲遲沒有戒會啓建,解封之後,新竹關西潮音禪寺首開戒期,吸引六百多位戒子報名受戒,僧大學僧也在其中。由於人數眾多,儘管戒場加蓋臨時空間,但擁擠的團體生活,助長疫情餘勢,並以燎原之姿散播開來;如何讓確診者安心受戒,又要切斷傳播之鏈,使得這場戒期的護戒法師與戒子們,注定要踏入這一路泥濘。

然而,受戒歸來的學僧卻動容分享:爆滿的戒子與染疫帶來了種種不便,除了有摔斷腿的、整個戒期無法安眠的、熱到中暑的,還有一覺醒來,發現身旁戒兄已確診,連夜打包行李被送去隔離的……,這諸多的恐懼與不適背後,卻是最感動之處——戒和尚為此慚愧抱歉地說:「原本戒期只收四百位戒子,但不斷有師父帶著徒弟殷殷請託,望能為苦等三年的徒弟開緣錄取,才有這場得來不易的戒會,因此讓大家過的這麼辛苦,實在很抱歉!」

這讓我想到為了去日本弘揚戒法,一連五次出海都失敗,甚至因此瞎了眼睛的鑑真大和尚,他的東渡備極艱辛,若問他為何會踏上這條坎坷的泥濘路,我想他會說:「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

而我曾在書中看到一則鑑真和尚剛出家的少時故事,或許是他雖飽受折騰,卻能堅持十二年的箇中原因:

不想日復一日外出托缽的小鑑真發著牢騷,住持為了點化他,於是邀他走到戶外。寺外的黃土坡,因昨夜的大雨而泥濘一片,住持問他有沒有走過這條路,鑑真回答,每天出去來回都走這條路,不知走了幾百千遍。

住持再問:「那你走過的足跡在哪裡?」

鑒真回答:「這條路本來乾乾硬硬的,哪能找到自己的腳印。」

於是住持便拉著他在泥濘路上來回走一遍,然後回頭看看兩人在泥濘地裡的腳印,說:「只有在泥濘的路上,才能讓你留下足跡,一般人喜歡走了乾硬又平坦的路,什麼也沒有留下。」

聖嚴師父被喻為 「風雪中的行腳僧」,因為風雪難行而能行,故能留下讓我們亦步亦趨的足跡。我也相信這場彷彿泥濘之路的戒會,能在新戒的心中印下永不磨滅的戒種,而這深刻的向道足跡,定能生生世世帶領其之所向方,不至於迷途無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