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1】新春大寮實習 演勁

到大寮實習其實滿好玩的,以前在家就很愛吃,朋友都說我是台中吃貨;在外面吃到好吃的就會想回家自己做,雖然我很懶,但還是有做過,因此到大寮實習很容易上手。

用傳統方法做年糕

一開始典座法師問大家有沒有想做什麼,女眾同學想做點心,我回應想做紅豆年糕;以前在家過年最愛吃年糕,可以不吃飯,吃整整一盤年糕,不過都是菜市場現買的。

剛好宜菊菩薩懂得如何做傳統年糕,所以我們第一次用傳統方法做年糕,很新奇哦!

首先用磨豆漿機把長糯米磨一磨,用扁擔把糯米糰的水壓出來,再準備有糖水的炒鍋,把糯米片放進糖水滾熟,然後將處理過的蜜紅豆倒入,攪拌到黏稠。過程真的很累,要用盡力氣去攪拌,最後把水分都炒掉,倒進方盤冷卻、冰鎮。隔天切片裹上酥粉下鍋炸,就有好吃的紅豆年糕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宜菊菩薩和明滿菩薩,做年糕時都一直站著,我們都覺得腳好痠,一直想坐下,菩薩還拿椅子給我們坐,真是慚愧,體力竟然輸給老菩薩啊!不過做年糕真的是很棒的體驗,現在很少看到人家做年糕了,我們做的時候,很多義工菩薩都圍過來看,說好久沒看過這樣做年糕了,這種做年糕的方式是他們小時候的回憶。

 學習煮馬告蔬菜湯。

用馬告加白蘿蔔、玉米等煮的蔬菜湯,真的很清淡,後來我們覺得太淡,問法師可以加香油嗎?法師同意,就加了香油,後來試喝又覺得太淡,我問可以加胡椒鹽嗎?法師說可以,又去加了胡椒鹽,再次試喝,還是覺得淡,只有一點鹹味。法師說少了白胡椒,所以後來又加了白胡椒,雖然還是覺得淡,但法師說中間菜有重口味的咖哩,不能再加了。

南杏木耳湯的體悟

第二天煮南杏木耳湯,就不敢加太多冰糖,加了幾次,很怕讓湯太甜,最後卻加了太多水,讓剩湯很多,結果大家中午又要繼續喝木耳湯。經過煮木耳湯才體會到,原來要抓飯菜量是非常不容易的。

2斤的木耳,有175人要喝,一個水瓢是10人份,要加17瓢,還要扣掉木耳,只能加14瓢,最後湯蒸發掉了又加了一些水,就讓湯直接剩下兩桶多,要控制飯菜的量真的不容易啊。以前上行堂準備飯菜都不知道控制飯菜量原來這麼難,沒有到大寮實習都不知道箇中辛苦,多煮了很難處理,少煮了又要追菜給大眾,以前都想得很簡單,現在才知道真的不容易。

經過前面的兩道湯的洗禮,比較能抓到在大寮煮東西的重點,後來又陸續炒了幾樣青菜、醜豆拌芹菜紅蘿蔔、煎年糕、蘿蔔糕、板豆腐、豆包豆皮、最後還有烤馬鈴薯。越到後面幾天,法師越放手讓我們去做,最後一道烤馬鈴薯,就讓我自己看想要加什麼香料,原本想要用很多迷迭香,還想上網查美式餐廳的煎馬鈴薯有加什麼香料,後來發現大寮的香料庫房沒有太多選擇,只好將就用。這也是大寮另一個特色,只能以現有的食材來烹煮飯菜,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還有一個困難是,外面賣的美式馬鈴薯是用煎台煎的,但是大寮每天的出菜人數都是300人左右,如果一個一個煎,將會超過四個小時,所以放棄煎馬鈴薯,直接進去烤。以前吃都覺得馬鈴薯太清淡,所以這次我烤4盤,2盤直接放了滿滿的橄欖油,後面再撒了一大堆鹽,另外兩盤就用少一點,為了想呈現「煎馬鈴薯」的樣子和口感,就多烤了一下,讓馬鈴薯乾乾脆脆的,回到男寮後,有幾位法師說馬鈴薯好好吃。我有種欣慰的感覺,只是仍有點遺憾,不能做出美式風味的馬鈴薯,因緣如此也只能放下。

        到大寮實習真的是不錯的體驗,大寮忙的時候不能準時吃飯,忙完也不太想吃東西,可是勞動的出坡作務是很有趣的。回去後很累也很好睡,也不太需要思慮太多;每天還有很多甜點可以吃,真的是很棒的地方。最後,感恩帶領我們的法師,讓我們這次過年有很大的學習和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