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1】新春大寮實習 演誓

進大寮前後,對每日飲食的看法

雖然我們每天吃飯之前都會誦念五觀文,但我還是不清楚食物是怎麼做出來的,還有大寮法師與菩薩們的辛苦,現在知道了— 為了準備早餐、午餐都要花長時間與努力 。所以,現在覺得吃零食就是不尊重大寮法師和義工的用心。

大寮實習組別、工作學習與菩薩的互動

雖然大寮的法師常很忙,還是會跟我們互動,除了需要做的事以外,也會給其他的指導。例如,給我介紹菜的名字及廚房東西的稱呼、提醒了戒律關於食物的部分、寫給我一些食譜和提醒要念佛。洗公器的時候,還分享一些環保的概念,這樣子修行就能連接大寮的工作。比如說,如果送洗的公器還有可以吃的食物,就要退回齋堂,這就是惜福。大寮的運作也讓我們知道怎麼省水、省人力、省精力和省材料。

跟大寮的菩薩有互動,但並不是很多,因做事的時候,不習慣講話。大部分時間都被菩薩提問,聊天對我來說是難的地方,沒有目的、題目,怎麼   講話呢? 雖然有這些問題, 還是對菩薩把心打開了點。有個時刻,感覺到我的眼睛看到大寮的東西,看得非常清楚,都看得到。這樣子,可以形容從  不習慣到熟悉的變化,空間變大了。

出坡執事中,如何時時回看自己的心念

心理的變化很大,有不一樣的感受。例如,煎蘿蔔糕的時候,我跟別人ㄧ起煎會緊張,很難接受別人的建議,也會起煩惱,覺得對方是不想給我做或著想要自炫其才。覺察這些煩惱時,馬上知道它們與真實的人沒有關係。

想要寫多點,但沒辦法,已經花了太多時間!

沒辦法,已經花了太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