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1】新春大寮實習心得 演均

一、進大寮前後,對每日飲食的看法
進大寮之前,對於每餐的飯菜感到非常的滿足與感恩。進大寮之後,感到不可思議,準備一日三餐的法師們,其實對於煮飯這件事情也是正開始學習:一條線上的菜色搭配關係,並非只把一道菜煮好而已,除此之外還要注意各種食材的庫存量,有哪些醬料……等等,是一個整體的觀察與配合狀態。
二、大寮實習組別、工作學習
我在大寮實習組別是早齋組,工作上要全面開放五根來學習,例如:1.炒高麗菜的時候,有蓋鍋悶煮的時間,因為有鍋蓋的緣故,此時不能靠眼根去判斷高麗菜的狀況,鼻根與耳根就要全部打開,注意味道與鍋子聲音的變化,大寮環境吵雜,有時候也會影響到自己了解鍋子聲音的變化。2.使用各種器具時,如果能常常去體驗,就能夠學習到在什麼時候或什麼物體,使用怎樣的工具會比較合適。3.要保持動中的連續動態觀察,例如:煮豆漿的時候,要分好幾次不斷地加入生豆漿來煮熟,就要注意豆漿冒泡變化的狀況,來決定是否可再加入生豆漿。另外,除了自己正在做的執事外,隨時對周遭環境保持一點覺知,才能夠臨時給附近的菩薩一點舉手之勞。
三、與菩薩的互動:
有一位菩薩,很懂得利用五根出坡,不斷地叮嚀我們學習的途徑不只有語言文字,可以透過眼根或身體的感覺去學習,同時可以與學習的對象核對,確認是否有達到該項出坡工作的關鍵點,例如翻動很重的炒物要利用整個身體—像打太極一樣,以胯為軸從腳底發力,自然能輕鬆的翻攪。
四、出坡執事中,如何時時回看自己的心念讓自己處在學習的狀態——心態開放時,自然會看到自己的念頭與五塵五根之間互動的關係。例如:聽到那些話會生氣、開心或有過去的記憶浮出、計畫未來可以如何應用現在的學習心得……
五、其他
這次在大寮實習都是擔任早齋的工作,一路從早上4點執作到11點30分,一路趕趕趕有時候也會忘記身體的疲憊;一整天這樣工作下來,反而體驗到明明身體是疲憊的,但精神是開放愉悅的。自己有練習著跟大眾互動,試著放掉以前害怕犯錯的心、不願意講述自己的事情也放掉、對於跟女眾溝通的過度分際也放掉,有許多的嘗試……只是單純地作一個人,單純地生活著。在嘗試不懼怕複雜環境的狀況下,看到了自我的設限,加上先前果巖菩薩來到男寮講的一句話:「這一生最多就100年,要多麼刻意地修行的進步是有限的,但盡心盡力的奉獻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