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1】 大寮新春實習心得 印覺

這是第一次在法鼓山過新年,從2月2日到2月17日我們一年級的學僧都來大寮實習。今年因為疫情的原因,法鼓山沒有開放給遊客用餐,雖然不用準備很大量的三餐,大寮還是同樣很忙,因為過年的時候能來山上的義工比較少。這次實習是由典座法師帶領我們。剛來大寮時,法師給我們一張紙讓我們寫下自己在大寮想要做的事。所有的同學不約而同寫「做點心」,典座法師看了以後就說:「你們都喜歡做點心嗎?」我們就說:「是!」這次實習每三天就換一個出坡工作,每次做完自己的出坡工作,我會去幫忙其他同學,因為我覺得幫助別人是在幫助自己,這樣也會讓自己學更多的東西。

副廚

 我的第一個出坡工作是副廚,副廚就是煮早齋。副廚是第一個來大寮的人,因每天早上四點開始準備煮菜。演相法師是廚藝很好的法師,這星期的早齋都是很特別的。星期三是喝豆漿日,所以跟演澤法師磨黃豆跟黑豆,磨完了以後就開始煮豆漿,煮的時候也不斷的攪拌它。大家都很喜歡喝豆漿,所以出坡時心裡充滿歡喜。煮完豆漿,我們開始善後粘在鍋裡的豆漿,這就是做豆漿最難的部分。煮一次豆漿花二個半小時:磨豆子一個小時,煮豆漿一個小時,善後半小時。雖然煮豆漿會花比較多的時間,但我們都很用心的做,用歡喜的心來做。輪到副廚的學僧,做完早齋就可以用早齋了。早齋後就開始準備明天要用的菜,做完了以後就可以去別的地方幫忙,下午的時候就會協助主廚做藥石。

煮飯

  這次輪到煮飯是跟演澄法師一起。法師很少講話,就是讓人家感覺很安定。法師煮飯的時候會加一些小米、黃豆、雪蓮子,等等的飯就會比較香。法師處理剩下的飯也是很厲害,法師會加一些XO醬,大家就不會覺得這是早上剩下的飯,這樣是很好的方法,因為加了那個XO醬,大家反而都更喜歡吃。

點心/廚清/機動

  做點心的時候是由千瑀菩薩來帶我們。這次做了披薩、餅乾、玉米麵包、檸檬巧克力蛋糕、果凍、蒙布朗(法國的點心)。男眾法師也有做牛奶麵包、蘿蔔糕、巧克力蛋糕,大家都很喜歡做點心。演願法師說:「看你們都很開心!」我們說:「法師,我們還有下一個來大寮實習機會!」法師說:「下次就會很忙哦!沒有時間給你們玩。」每次回到女寮我們就會問學長:「學長,今天中午有沒有吃點心?」學長們就說:「有啊,很好吃!你們很棒喔!」「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吃點心,但看到是你們做的我就吃,很好吃!」「你們怎麼好能做點心,我們以前沒有,點心做的很好吃!」

組裝祝福禮/機動

  這次因為沒有開放用齋,僧團準備了新春祝福禮。裡面是有麵包、蘋果、橘子、糖果、飲料、平安米。初一來山上的人比較多,下午的時候我們去遊覽車平台發祝福禮,法師們發給所有來山上的參訪的人,並對每個人微笑說:「新年快樂,歡迎常回來哦!」聽了以後就覺得很舒服。

撿切菜/協助下行堂

  每天早上五點就開始準備切菜和洗菜,準備今天和明天早上要用的的菜。撿切菜的義工菩薩年紀都很老,但是還是很發心,讓印覺很感動和隨喜讚嘆。

每天過得很開心

  時間過得很快,17天的大寮實習完成了。在這17天有機會來學習大寮的整體運作和學習奉獻之精神,很感恩學校的安排,給我們培福的機會。雖然有時忙到沒有時間休息,但我們是忙有意義的事情,在大寮有很多事情可以學,

  1. 學到如何煮飯:每個法師煮法不同,都可以多多學。

2.做點心:從未想過能做。

3.發心:看義工菩薩很發心→我要更發心。

4.奉獻自己:把身心都奉獻給三寶。

5.廣結善緣:從我們準備的食物,可以跟所有用齋的法師、菩薩結緣。

願我們所奉獻的功德能廻向全世界和平平安自在!願所有眾生離苦得樂、早日成佛!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