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1】翻過一座小山 演穩

期末朝山發願。

學期末了,代辦事項很多,朝山之前,有一天半夜突然傾盆大雨,外加打雷閃電,我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很慚愧的竟然是:如果朝山那天下大雨就好了!

懷抱著朝山不如寫作業的心情,來到了藥師古佛步道前。這天稍早,可能是餓過頭了還是怎麼的,胃脹氣很嚴重,加上右腳甲溝炎,站在曹源路上,整個人不是很舒坦。但隨著法師的引導、發願,我的身和心慢慢安靜了下來:

手握發願小卡,這原是我支援「朝山浴佛禮觀音」的工作之一,由於疫情原因,活動取消,我的工作從帶領菩薩「發願」到「發壽桃」,最後「什麼也沒發生」。現在這張小卡來到了我的手中,百感交集,願我今天的一點點行動可以為這個世界帶來一點點溫暖和力量。

發願後,開始三步一跪拜。拜下時,明明是硬梆梆的柏油路,我那顆剛強、難調難伏的心,卻倏地柔軟下來。過程中,沒有太多雜念,就是單純回到身體去體驗:風吹在臉上的感覺,額頭貼在地上和許多小碎石擠壓、碰觸的感覺,雙手觸摸柏油路,平滑的地表尚存有一抹太陽的餘溫……

當我的腳底板貼著大地往前,偶爾平坦無礙,便心生歡喜;偶爾遇上幾顆小碎石,扎得我刺痛不已,隨即想起見月律師行腳時,「足腫無踝,猶如火炙錐刺」、「次日仍復強行,初則腳跟艱於點地,漸漸柱杖跛行。行至五六里,不知足屬於己,亦不覺所痛。」明明雙腳都還好好的,卻會因為幾顆小碎石而不舒服?

前陣子有幾位法師不約而同提到:「我們在山上,每天不愁吃不愁穿,只要煩惱自己的煩惱就好了。」聽了很慚愧,確實,每天每天,自己的心就是這樣,隨著外境的一點點變化、一點點不如意而起伏不已。一路上,深深懺悔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感恩每一個包容我、鼓勵我、啟發我的因緣。

來到開山觀音前,師父說,他的法鼓山已經蓋好了,我的法鼓山在哪裡?雙手合十,願生生世世追隨師父的腳步,「時時以佛法的慧命為念,念念以大眾的道業為首,事事以眾生的苦樂為著眼,處處以諸佛的道場來照顧」,開啟自己和眾生心中的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