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1】自知錄:朝山心得 演植

朝山一開始,法師為我們簡單說明朝山的意義,並且以虛雲老和尚朝五台山報母恩的故事勉勵大家。

一開始赤腳行走在柏油路上,覺得腳底不是很舒服,小石子刺著腳底,內心對「石頭」有強烈的受覺。因為太久沒有赤腳踩著地面,所以念頭不斷地繞在覺受上和不停轉換著。我心想,這只是一個感受不需要討厭,想想虛雲老和尚、想想數千隻小昆蟲在地面爬行的感覺。慢慢地,腳底開始習慣踩在地面上的觸覺,內心的感受逐漸緩和。

在每一聲「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中,體驗全身禮拜的感覺,體驗每一次拜下:臉、呼吸、地面的觸覺、嗅覺。聞到地面傳來石頭的味道、枯葉的味道,而每一拜所嗅到的味道不完全一樣,每一拜都是一期一會。

當我隨著聖號跨出每一步,衷心期盼,有朝一日,能有更多的人可以親自來跨出朝山的每一步。以此祈願觀音菩薩遍灑甘露,疫情早日消退。

每一個禮拜,我以懺悔的心拜下,願我與眾生不再貪嗔,常發善心善願。

當我隨大眾發願,祈願全世界疫情早日得良藥,眾生平安自在,並祝福發心出家者善願因緣成熟,每個人都有相應的有緣眾生,多一個人出家,便多一個人聞法。

總結,朝山很殊勝,身心透過禮拜、步行,得以開闊;憶念著虛雲老和尚報恩的朝山之行,試著感受,為什麼虛雲老和尚會以此舉來報母親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