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1】我的人生 演保

◎ 圖 / 常鐸

想念家人是正常的。把對家人的思念轉爲深深的祝福,内心就踏實了;只要認真修行,就不會辜負母親把自己捐出來。從小到大,搬過好幾次家。無論哪種建築物,是大是小,貧窮還是富貴,我們都會努力營造家的感覺。一回到家,就有一種溫暖舒適、安全放鬆、疲勞消除的感覺。一年級的時候,演廣法師帶我外出辦事,結束的時候他對我說:「回家囉!」法師不經意的一句話,讓我愣了一下,原來,我並沒有把法鼓山當成家。不久,期末禪七結束,我也很開心的對其他同學說了句 「回家囉!」。其實,那只不過是從禪堂回到男寮的短短距離,有什麽值得開心的?
不知不覺間,跟我相互扶持的同學,產生了連結。不知不覺間,與我切磋砥礪的同學,產生了連結。不知不覺間,山上的人事物,與我產生了連結。不知不覺間,晨鐘暮鼓的規律生活,讓我安心。不知不覺間,打坐的疼痛感已不再困擾我,進而能深入瞭解自己的内心。
禪修也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無論吃飯、睡覺、生活作務……隨時提起方法,練習放鬆身心,這一切的一切,就是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