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1】 靜心淨灘 演漸  

半年一次的僧大男眾部淨灘活動又到來了。這次是與「法鼓文理學院」及「青年院」共同舉辦,參加的法師與菩薩們40餘人,我們以此因緣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10月24日早上,我們從男寮出發,約莫10分鐘的車程到達目的地——跳石海岸。當大家一抵達現場,「淨心淨土金山環保社」發起人張振華菩薩,簡單行前說明後,大家就快速地拿起垃圾袋與夾子朝著海岸邊前進。 這天天氣非常濕冷,細雨和海風的吹拂增加了這次淨灘的難度。不過大家並沒有被現場的風雨所阻礙,或許是正逢農曆9月19日「觀世音菩薩出家日」,法師與菩薩們都學習觀音菩薩的精神,無論如何艱難,只有一心地想要幫助這裡的環境盡快恢復本來面目。

穿雨衣戴斗笠,行動上有些不方便,眾人依然迅速地翻找、撿取卡在石頭縫中的垃圾。雖然這次淨灘的時間並不長,但因為近期天氣影響,有許多的垃圾都被集中地沖到岸上,讓大家節省了四處找垃圾的時間。大家撿拾垃圾、或搬或抬,結束時的「收獲」也是滿滿的好幾袋,由此可見海洋中的垃圾量是多麼的巨大。

跳石海岸是臺灣著名的北海岸景點,許多遊客都會在此駐足觀看美景,但在美景下的石頭岸邊卻夾雜不少的垃圾,這些由我們所產生的垃圾,經海浪拍打帶回到岸邊,正提醒著我們垃圾都是因我們隨手丟棄而產生的。該如何保護好環境,是我們每個人都該負起的責任,不要為了一時的方便,而造成了環境上不可磨滅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