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1】期初禪七心得 (下) 寬惠

禪修練習筆記:數息


一直記得禪修法師和我們說:「數息是基本功,要練好!這樣之後才能知道菩薩們數息的狀況並給予回饋。」於是,這次禪七便決定選擇數息作為自己的方法。

在每支香結法界定印前,自己都會先將雙手置於膝蓋上,感受一下全身,等到身心都大致放鬆後才開始結印打坐,而這個方式是先前禪七小參法師給我的建議,由於我覺得很上手便持續用到現在。然而,針對數息這個方法,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摸索,我發現自己在身心不放鬆的狀態下很容易控制呼吸,也透過數息時發現自己的心很急,自己會不自覺的越數越快。直到禪七結束,我仍覺得我對於這個方法還沒辦法用的很自然,不過,過程中有一兩次順利用上方法且全身是放鬆的狀態。在那個當下我發現呼吸的感覺非常踏實,是輕鬆的且清晰的,就像是清楚腳掌著地般的感受,而這種感覺非常奇妙。

插曲一: 緩慢的小行星

還記得,在去禪堂前自己有確認行李是否帶齊,但是,萬萬沒想到,在第一天要經行時,自己才赫然發現忘記帶止滑襪了!由於先前結夏時有曾試過沒穿襪子經行,再加上現場有這麼多人決定赤腳經行,所以自己便也決定也跟著大家赤腳經行。

不過,事情並非像自己想像的那樣順利…‥到了快步經行時,兩腳的大拇指開始有燙燙的感覺,當下心裡只想:我要用上結夏學的方法—只注意腳移動的感覺,所以自己就與炙熱的大拇指們繼續經行。但是,當我坐下休息時,我才發現雙腳都長了水泡而且都破了!尤其是右腳大拇指的水泡,它的長度幾乎與大拇指一樣長,而且皮已經掀了一半!自己難以想像剛剛的炙熱感是用沒有皮的腳趾接觸地面的感覺!這時,自己只能在心中暗自苦笑,心想:這才第一天耶,看來我這次的禪七會跟以往很不一樣了……接著,我就若無其事的和大眾排班一起走出禪堂。

也因為這個因緣,這是我第一次在經行時加入外圈,並以緩慢的速度經行著。同時,也因為這個因緣,我發現自己對於經行有不一樣的感受。以往,我喜歡和大家一起快步經行的方式,總覺得這才叫經行!但是,我沒有想到自己在經歷結夏後,自己居然可以無論經行速度快或慢,都能享受經行的當下,也因此,即便自己抱傷的緩慢行進,自己依然可以感受到無比的喜悅,且嘴角不自覺的上揚,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

除此之外,也因為在最外圈的關係,自己才能看到全場的樣子,也才能體會在外圈人的感受。雖然某種程度這也是妄念,但也因為自己跳脫以往的「圈圈」,才能看到不一樣卻又更完整的樣貌,這也是讓我覺得很新鮮的事!

插曲二: 再來一劑初發心


「再來一劑初發心!」這次師父在禪七開示中不斷強調著初發心很重要,師父說:「禪心就是初發心(師父有提到就像這本書的名字《Zen Mind, Beginner’s Mind》),我們禪修時都要一直保持著初發心,當我們修行遇到困境時,就要來一劑初發心!當我們心力提不起來時,就要來一劑初發心!……」而再聽開示的當下,自己就打了一個妄念——修行的過程不有點像我曾玩過的遊戲嗎?於是,我在解七之後便把師父在這次禪七開示所提及的詞加上目前我修行的心得畫了出來……當我們按下初發心,我們的道心就會維持滿格一段時間,這時候就可以用智慧之劍去砍煩惱賊,然後不斷的用普賢行去行願,在過程中要時時的奉獻、學會忍辱,以及慈悲一切,當我們用上這些「技能」時,我們就會觸發菩提心,讓我們的能力更上一層樓,幫助自己及更多眾生離苦得樂!願自己及眾生都可以依照這樣的方法,自在的消融煩惱,菩提不退,共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