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1】行萬里路也要讀「萬卷書 」 演期

僧大的同學平常多在教室裡上課,或是在室內讀書、寫作業、準備報告等,有時到了週日,僧大執事法師會安排學僧們出外活動,這一天,我們去行禪。

烏雲遮住了太陽,微風輕撫皮膚,傳來一陣濕濕涼涼的感覺,走出法鼓文理學院的北校門,走進「石門」的林間小路,大家的心紛紛地敞開來與自然環境交流。感受樹林中傳來的蟲鳴鳥叫聲,林間村落負責看門的狗兒,看到一群人走過,汪汪幾聲跟我們打招呼。「阿彌陀佛,恁昧去叼位?」偶爾有幾位居士菩薩騎車經過,熱情地打招呼,一切就是如此自然。

走出戶外,大家自然呈現出「我」與「我們」的空間——想要靜靜沉澱身心的學僧,可以一個人靜靜地走著,感受身體走路擺動、雙腳踏在道路的感覺;有的學僧三兩成群,互相關懷與討論。學僧們之間聊的是什麼呢?有些同學聊的是最近自己練習了什麼禪修方法,或調身方法實測心得,或是觀察到自己跟他人互動上,需要釐清與核對的地方,或是關懷彼此最近在忙碌的事務,也有一群同學趁著走到戶外的因緣,練習梵唄唱誦的發聲技巧;另外,對自然植物、農耕技術有興趣的學僧,互相交流討論彼此的自己生命經驗,也有一些同學喜歡互相「切磋砥礪」,就如台灣有句諺語「互相漏氣求進步」。

走著走著,突然下起雨來,跟著走在前頭帶隊的執事法師,大家雖然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裡,但就跟著領隊的法師以及身旁的師兄弟一起走著,安住在當下,一路上彼此就在學習佛法、體驗佛法、分享佛法。記得曾經讀過作家林良菩薩的一篇文章「朋友能增長你的知識,擴充你的生活經驗,所以朋友真像是一本一本的好書。你多認識朋友,就等於多讀好書。你多認識新朋友,等於你多看新書。」

華嚴經云:「遠行地中,以大廣心善觀諸法。」雖然,這次我們是走去「石門」不是「萬里」,偶爾到戶外走走變換環境,走萬里路調適身心,善觀萬物無不在放光說法。行菩薩道上,與一群用自己生命來體驗佛法、分享佛法的菩薩道友一起學習、切磋砥礪,更是一直在讀「萬卷書」。

註: 法鼓山位處於新北市金山區、萬里區、石門區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