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2】與萬物同根 演文

此次的樸耘參訪之行,雖全程被甘露雨水環抱,園區的空氣卻全無拖沓黏膩與厚重。動植物看起來朝氣蓬勃,一如腳踏實地自給自足、深耕園區的菩薩,無論何時都以笑臉招呼我們。兩日活動的體驗讓演文印象深刻–除了不用衛生紙、將垃圾製造量降到最低;福君菩薩的全球環境現況簡報;劈柴種樹、夜觀,乃至蒙眼搭上前頭伙伴的肩膀,用視覺之外的感官與土地來場親密接觸,發現友善環境這件事確實迫在眉睫,若有堅定的願心和毅力,亦真能夠身體力行。有一群人正為此默默付出,感動之餘,也思考自己現在的身分應該做些什麼、能夠做些什麼。

因著許多體驗都是第一次,我們的動作實在生疏,念頭也不禁想著: 「感覺自己好像來這邊給大家添麻煩的」,然福君菩薩一家與義工菩薩們,處處給予耐心指導與照顧,讓演文非常感動。當菩薩說著九隻雞的生命故事、探究貓咪死亡的原因、分享恢復地力、耐心等待收成的努力過程,深刻感受到他們對待大地與每個生命的尊重與用心。「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所以在日常的每個當下,觀察著如何能讓自然萬物安心地生活;當意外襲來,想的是能做哪些保護動植物的措施以防再度發生。這份對生命與土地的重視與熱情,或許就是菩薩們之所以時刻周到細心的緣由。

融入環境、友善環境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也能成為修行的著力點。菩提道的實踐方法可以有千種百款,但看己身懷抱多少逆習而上的願力和道心。菩薩們用心種出來的菜雖無華麗外觀,內裡卻是紮實又充滿能量。演文何其有幸,能在菩薩細心安排的活動之中,練習放下許多原本的慣性思維與反應。原本以為躺在雨中身體會持續緊繃,實際上一旦接受雨滴落在臉上的感覺,也能怡然自得;用餐的時候有許多小蒼蠅陪伴我們,亦能歡喜與之結下善緣。師父提出的心靈環保,之於菩薩們是每日的實際作為,而非空洞的宣傳口號。演文慚愧懺悔的是,雖以落髮出家,回頭檢視自己每日的三業造作,總以自我為出發考量,充滿雜染和不淨,又有多少片刻與法相應呢?

只要捨棄一念貪欲,提起一分護念大地和眾生的心,就能替環境少製造一些負擔,減少一些資源浪費。聽完菩薩們自備環保杯、若沒帶杯子就不買飲品;還有不用清潔劑清洗的分享,演文非常感佩,願不忘此次園區參訪的收穫,於生活中經常如實地反省念頭、留意細行;常把大地和眾生放在心上,不斷地練習少欲、知足。

    感恩諸善因緣成就這場美好的一期一會,也願未來能有更多的人認識樸耘。與萬物同根的觀念種子若在心田生根發芽,相信終能長成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