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2】受戒心得 演根

出家是需要有福報與善根的。在入眾出家學習的過程,會有許多良師益友的相互切磋砥礪,使我們在修學道業上彼此增上,去除煩惱我執習氣,通往利人利己的佛道。過程會有不同階段的學習,從行者到沙彌,是為培養道心的穩固與正見思惟的發心時期,而登壇受具足戒,是為成為人天的表率,同時也是考驗自己對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願心。

今年,在疫情尚未平息的環境中,能有因緣來到戒律道場乞受具足戒,既是感恩又忐忑。感恩果清長老的願心,為了讓戒子們順利求戒,並將佛陀的正法久住而舉行許久未辦的戒會;忐忑的是,自己尚未有信心能夠成為人天師範。在師長們的鼓勵與期許,與師兄弟們一同前往圓通寺開始為期45天的三壇大戒。剛開始的分班及講解規矩,讓演根有新生剛入學的感受,在適應戒會的作息中,有許多不同的持戒作法,例如:捉持金銀要說淨、受供養時須要做受食的動作……。在現代的環境下,還能如法如律持守戒相,學習佛陀所制戒的精神,令人感到非常敬佩。演禮受戒的過程中,除了讓戒子們熟悉儀軌流程外,還細心的解釋納受戒體該如何發心,從中感受到諸位引禮師父、三師和尚與尊證師父的用心。在正式乞受具足戒時,儀式的莊嚴慎重,與引導戒子發起最上品的菩提心來納受戒體,透過身口意,將持守戒體的意願,打從心裡發出「願斷一切惡,無惡不斷,願修一切善,無善不修,願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的大願,在未來修道時,能作為依準來提醒弟子,轉化成利人利己的菩薩行,進而發起不畏諸苦難的堅定意志。

戒會的過程中,看到長老持守戒律與行持上,讓弟子體會到威儀端莊,雍容行道,待人親和與接引眾生共成佛道的儀態,尤如《遺教經》所說的,馬勝比丘以威儀攝眾,感化目連尊者信樂欲聞佛法而出家。在平時的課程中,感受到長老平時對戒法、經律論典所下的功夫頗深,讓戒子所提問的疑惑,都能如法如律中所說的來化解。使戒子對於戒律的守持,不再擔心是否犯戒。長老也諄諄教誨我們剛受戒的戒子,要努力的學戒與背誦律法,將戒相牢記在心,這樣才能隨犯隨懺,否則連自己犯戒都不知道,那就糟糕了。由此可知,長老們為了讓正法、律儀久住世間,而不斷地四處傳授戒法,指導戒律的精神,並且以身作則為四眾弟子的榜樣,令人讚嘆不已。

戒期將入尾聲,而這一屆體驗如法如律的學戒與乞受具足戒的難得因緣,即將告一段落。弟子總覺得學習時間不夠用,因為需要了解的律儀、戒法如海洋般的深廣,需要像長老們所說的,給自己五年時間來學戒,並且學習如何輕重等持,對己不放逸懈怠,對外則莊嚴穩重,動靜安祥,令他人歡喜,否則枉費長老與諸位引禮師父的用心。願在未來的僧涯,能時時以戒為師來反觀自身的身口意來止持,達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菩薩行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