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2】期初禪七心得 – 默默 寬恩

在那數不清多少個沉昏的日子裡,我默默點起一陣心香,一縷輕煙冉冉升起,彷彿又聞到那熟悉的氣息。一座超塵出俗、清靜寂定的花園,每一株花朵都在蒲團上奮力地綻放著,軀幹在馨香下伸展,伴隨著寂然無聲的的泥土,散發出安定的氣味。而週遭充滿著雨的哀戚,從未停歇;似那低緩的聲響從雲層瀉下,縈縈纏繞。以為別離的淒楚已漸漸風乾,釀成一絲滿足,但在這平靜的蒲團上,相處的點滴又在心頭蕩起一絲絲漣漪,惆悵滲滿冷清。記憶中那溫暖的絮語穿透過無數的黑夜來到你的面前,無聲無息,蔓延至心。你真的想念他了,雖然在那最後的日子,好似已無話可說,彼此陌生,彷彿隔著一片汪洋。這一片道不清的惆悵與窗外不停歇的雨相和著,如此真切。念頭耐不住回憶的撩撥,輾轉反側,彷彿已不能如同大地般不動,同黑夜般的靜,念頭變幻,絲絲縷縷,被回憶與雨聲帶至無法照見之地。

那花朵的香味傳遞至心頭,你突然驚醒,喚我從這夢中走出來,聽到窗外的雨仍淅淅瀝瀝的下著。你在蒲團上,看見那從未停歇的冬雨,映照出自我對於他的眷戀,心上一片雲水茫茫,不知何時,心中開始慢慢的點起一盞清明,與他的那般回憶映在鏡子一般的心湖上,讓湖水變得波瀾起伏,可湖岸,依舊是沉靜的,只有雨,打在樹葉上,沙沙作響。心中,依舊泛著清亮的水光,依稀,整個天地都沉浸在一片寂靜的心裡。

默照的心燈,閃爍著從來不曾滅去,映照出的緣生緣滅,清淨無暇。默默、默默、默默,便只是如此的放捨我執,使心映照清明。心的感悟,心的默許,在所有的緘默中,走過了生生滅滅的歲月,照映出智慧的本來,晶瑩的瞳孔是寂靜的清明,剔透的心是清明的寂靜,原來,心的生滅聚散之間的轉換原來都可以如此清明自由、寂然不動。默照的心燈,照亮這個我心中季節的凄清,淺淺的步履引領著我繼續走往不驚、不怖、不畏 的捨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