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2】心靈環保日用實作課 演發

兩日一夜的參訪活動,有幾趟大家圍坐一起分享生命故事的環節。當中在過程中、或結束後,總讓演發憶想起以前曾經接觸過的香港小型慈善組織 (例如︰照顧流浪動物、關懷獨居長者、弱勢社群等)。都有著事多人少,但又不得不做的狀況;難忍能忍,難捨能捨的精神。還有一份因為與主流價值觀及生活模式差異而保持距離,但同時又希望自己的理念會被看見、被認同、被實踐、被推廣,所產生的孤獨感、孤立感。

然而,「樸耘教育園區」最不一樣的地方是,菩薩們在分享自身經歷的內容中,聽到大家因為有佛法,以及聖嚴師父從佛法開展出來的「心靈環保」作為指引,使得面對內在或是外在的順逆境時,都能好好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並且每每能提起初發心,然後回到當下,再一步一腳印地展望未來。儘管那一步是往後退,也能知道是一種體驗,是一份修行的資糧。

這讓演發上了一堂課——如何運用佛法智慧「境隨心轉」,以願力「修福修慧」的美好實用性。感謝大家成就這一堂課,更祝願正處於挫折中的善心人,早日遇上佛法、修行佛法,讓心燈不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