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0】大事關懷演義 常哲

◎ 文/常哲法師

2003年SARS過後的17年,「新冠病毒」從中國至世界各地又掀起又一波又一波的疫情,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死亡案例也不斷增加。疫情蔓延,讓地球村的民眾從迷濛的太平生活與美夢中甦醒,被動的從內心再次建立危機意識,從中也才開始反思、審視地球上的人與國家,是無法彼此分河飲水的,真是不折不扣的生命共同體,整個地球就是一個息息相關的生命網路,牽一髮而動全身。就如同科學家們所詮釋與警告的「蝴蝶效應」,一隻蝴蝶拍動翅膀,所產生的效應,在某種機緣之下,竟在地球另一端,形成了一場席捲一切的颶風。

沒有了寶貴的生命,一切的存在價值為何呢?人們不知要何時才能學會相信「無常是常,死亡近在咫尺」,真正的來說,死亡從未曾離開過我們,只是我們習慣於無知,無法覺察它的威脅。《佛說八大人覺經》開宗明義就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此值三災頻繁,而人們總在後知後覺中耽溺於逸樂,更天真的以為「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故蹉跎與漫不經心,無常與明天何者先到?若平常不做好準備,當大限來時,肯定是無法面對它、接受它,那也將不堪一擊了。

這次疫情,體系相關單位所有活動、課程雖然暫時停辦,然我們各層面的「大事關懷」還是如常運作,助念團值班義工朝八晚九不打烊,一樣接線、發案給地區助念組,「抗疫時期」關懷院配合疫情發展,及醫院的管制,做了適度的調整方案。醫院雖未開放助念,為了表達宗教團體對社會的責任,我們改以在家「遠端助念」回向往生者,相信只要心念虔誠,念力則能超越時空、無所障礙,而家屬也都能善體時艱,感恩接受這樣的方式。這使我想到佛法中:「善知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當前「疫輪」轉,我們關懷的「法輪」更要慈悲的「轉」。

然而菩薩不能到醫院助念,身為宗教師的我們,還得要視因緣前去關懷,菩薩們總是期待著法師為他們的親人開示佛法,這更顯示出家身分的殊勝,我們也因此更珍惜出家的身分,並精進於自行化他。

至於體系內資深護法善信的居家助念,我們採以最少人力方式到府關懷,其實關懷的精神與意義不在於人數多寡,而是一顆同理的慈悲心,我們經常聽到家屬分享:「只要看到法鼓山的法師或蓮友菩薩的到來,心就安了……」,法師或蓮友,就像聞聲救苦的現代版觀音菩薩一樣。我們戴著口罩出現於居家、殯儀館的告別會場,無畏疫情的壓力,除了為往生者助念、開示,也撫慰了喪親家屬徬徨無依的心。在人人自危又極度自保時期,我們表現出「人溺己溺」及「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無畏精神。那是疫風吹拂中,永不熄滅的「慈悲心燈」,是一種軟性的正能量與「心靈抗體」!

師父說:「心安就有平安」,如果我們自己的心情很混亂,就不能夠調整自己的心,遇到狀況時就會有問題。就算沒有被感染,也會被自己嚇出問題來。菩薩們去關懷時都那麼法喜,法師哪有不法喜的呢?所以在這波疫情中,法師們要做好菩薩們的後盾,與菩薩們一起肩並肩,落實法鼓山的大關懷教育。祈願人人以佛法安心,而安心之道就是師父勉勵的「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

謹以此文,感恩並祝福所有在大事關懷菩提道上的法師與菩薩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