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2】2022暑假實習_海外隨筆 演向

文/演向

今天早上(7/4)從桃園機場飛往美國舊金山的班機,預計早上9:50起飛。雖然廣播通知班機將延後20分鐘,後來卻又準時起飛;經過空橋時,聽到一位旅客氣憤地對著服務人員發洩情緒,抱怨關於稍早的起飛延遲播報。若延後起飛,生氣是可以理解,但準時起飛也能生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如果能隨時保持著放鬆心情,面對不斷變化的事實,也就能體會到當下的每一刻都是喜悅的;憤怒只不過是自己長久以來在感受、情境錯誤的覺知上,慢慢養成的一個壞習慣。人生短暫,為何要浪費精神、體力或時間在這些無意義的小事上呢?!


飛機起飛的過程令人雀躍,仔細地觀察機翼活動面的動作,體驗著飛機飛離地面的瞬間,飄浮在空中的感覺。欣賞著上升時,機翼承受飛機的重量,上下擺動而不會斷裂的堅強韌性,聽著外面傳來震耳欲聾的引擎聲,忽然間頭腦閃過曾經熟悉的聲音和景象,試圖尋找過去,發現往昔如同一場夢。在高空俯視地面讓人有種跳脫束縛的解脫感,在空中無有障礙,隨著飛機不斷地上升,漸漸地景色只剩下廣大無邊的天空,及令人刺眼炫目的陽光及蔚藍的海洋。

 

看著忙進忙出送餐點、遞飲料的空服員,一聽到機長提醒乘客繫好安全帶的亂流廣播,便趕緊把餐車安置好回到座位上,繫好自己的安全帶,再用話筒將機長的英文廣播翻譯成中文,照顧不諳英文的旅客。感覺空服人員在高度壓力下仍然能冷靜地處理事務,心中產生了感謝的心,但引擎的噪音實在讓人很難聽清楚究竟說了些什麼。遇到亂流時,感到無能為力也不知道能做些什麼,只好稱念佛菩薩名號,為所有乘客祈福心安平安。後來遇到亂流的次數越加頻繁,也就習慣了這樣的情境,當機身產生晃動,很自然地就知道要繫上安全帶,安全廣播不久後也會隨之出現。

 

經濟艙的座位雖然小,但還是可以盤腿,只是上半身無法挺直,伴隨著疲勞感,發現數息很難完整從一數到十,就受到昏沉的轟炸從新歸零,身體也因疲累而變得無法坐穩,很自然地往前傾倒。隨著數息數字能連續地越數越多,知曉疲勞已漸漸恢復。拉開窗戶隔板,外面早已黑成一片。望著飛機下方一大團像似泡沫之物,覺得是海上汙染物造成的,但因為太黑看不清楚便將隔板拉下。待窗戶隔板的隙縫出現亮光,再往外一看,先前以為的泡沫其實就是雲海,殊不知我們早已飛到雲端上了。這誤解的印象,來自於意念停留在最後一眼看到的一片海洋。猶如第一個念頭早已經過去,很多時候卻又不願意接受當下這一念,而一直停留在過去美好或不滿意的印象中,沉溺在追求好或排斥不好。

 

飛行12小時後抵達舊金山機場,當地時間是早上六點多,日期一樣是七月四日, 剛好是美國國慶日,聽說安全檢查會比平常嚴格,本來只能一次一位通關,看見其他家族旅行乘客都是團體通關,所以同行的三位法師們也比照。海關人員詢問一些基本的問題,接著照相、按指紋後就順利通關。為了調時差不能睡覺,跟著法師們去走路曬太陽,真的很想睡時就去打坐,終於熬到晚上10點,可以好好睡一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