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2】人生的學習與修行之旅—金剛經給我的啟示 寬信

◎ 文/ 寬信

帶著金剛經,走過人生漫漫長路,會看到什麼樣的風景? 2022年11月2日法鼓山僧伽大學邀請現任台北榮總醫院外科醫師—陳維熊菩薩,分享在他行醫、教學過程中,金剛經對自己的影響與啟發。

       擁有一路順利的求學與工作歷程,頂著許多光環的陳醫師無疑是個人生勝利組,但在完成自我實現與夢想之後, 陳醫師曾陷入迷惘,讓他開始深入地反思自己,並思考什麼才是人生真正的價值與目的。「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陳醫師分享,從金剛經中深刻體會到,不迷戀過去的成就,不妄想未來的結果, 學習「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的菩薩精神,降伏那顆難以自主的心,並且找回自己行醫助人的初衷。

       三十年前,陳醫師第一次踏入農禪寺,看到大門寫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便與金剛經結下甚深因緣,也開啟了學佛修行之路。曾經陪同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將阿閦佛首送回山東四門塔,並且於2008年隨著副住持果品法師和醫療團隊,前往四川救災,過程中,陳醫師深深體會到師父和法師慈悲與信仰的力量,對佛法升起堅定的信心。

       很多人都以為,學佛可以讓人生過得一帆風順,陳醫師的經驗則是,學佛不保證沒有煩惱,但佛法可以幫助自己轉念、消融煩惱,並活出更正向、積極的人生。1999年的台灣921大地震,開啟陳醫師到台灣及海外義診的因緣,過程中會遇到許多人事和環境帶來的挑戰與內心波折,「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因為這句經文,陳醫師轉以感恩心面對種種逆緣,感恩逆境的出現,幫助自己修行與成長,也更進一步體會到無一處不是法,只要用心閱讀生活中的每件事,就會從中得到啟發。

       

             

      有時病痛令人無助,但佛法永遠讓人有希望。陳醫師陳醫師也將佛法中的慈悲分享給醫院裡的病人,他們不再只是工作上要處理的個案,而是自己要照顧與關懷的家人,關懷他們的過程中,細細地聆聽他們的生命故事,看到他們平凡的偉大,使陳醫師對生命升起更深刻的敬意。回顧過去三十年行醫與學佛的歷程,陳醫師原以為是自己在利益他人,但到頭來才發現,得到更大的利益的反而是自己。

       現場的聽眾從陳醫師真誠的分享中得到許多啟發,僧伽大學五年級的演滿法師分享,陳醫師不只治療病人身體的病,更是用佛法關懷他們的心,心不苦,病痛就不是問題。四年級的演植法師說,陳醫師很認真地將金剛經落實在生活中,並且用自己所學習到的佛法,利益身邊的人,很令人值得學習。陳醫師剛開始讀不懂金剛經,但仍繼續誦持,甚至最後將經文背起來,讓三年級的寬德法師受到了鼓勵,想要學習陳醫師的精進。

       聖嚴師父曾說,佛法貴在一門深入,只要持之以恆,就有感應,即能達成修持的目的。一部金剛經陪伴陳醫師走過行醫和學佛的路,真誠地用生命受持、讀誦、體驗,活出了踏實、溫暖、豐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