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7.08.10-僧大教務長 常啟法師西雅圖分會弘講

三時調三事 活潑默照禪

▲佛法講座中,常啟法師帶領大眾實際練習禪修方法。(西雅圖分會 提供)

【西雅圖訊】僧伽大學教務長常啟法師於八月十日至十三日到西雅圖分會弘法,以「〈默照銘〉與默照禪法的演變」為主題舉辦佛法講座,並帶領一日禪。法師幽默的講述,活潑的課堂氣氛,幫助大眾專注,也更能吸收豐富的課程內容。

法師了解西雅圖分會的信眾在禪修上的情況後,將講座分為三個子題,第一堂課從「三時調三事」切入,詳細介紹入靜、止靜、出靜與調身、調心、調息的步驟,也針對大眾常遇到的問題,指導對治的方法。第二堂「止觀修行的原理原則」,法師藉由圖表讓大眾了解修行止觀時,專注、覺照和觀想不可偏廢,並進一步指出,觀想並不是在打坐時思惟法義,因為事與理不可分割,必須在用方法觀察身心時,自然地契入法義,那就是事理無礙,默照同時。

第三堂課介紹「止觀與默照的不同」及「〈默照銘〉與默照禪法的演變」,法師從漸悟與頓悟切入,講述次第禪觀與默照的不同,並強調〈默照銘〉中默照同時與中觀不二的觀念。法師也藉由〈慈悲〉與〈如來如去〉兩首歌,以活潑的方式,讓大眾理解不二的意涵。最後透過分組討論,練習如何不落兩邊地思考各種兩難的社會議題。

最後一天的一日禪,法師特別解說如何從止觀轉入默照,重點在於以正確的坐姿,不斷地放鬆與捨,自然而然地進入方法,以無所求的心精進努力。與會者皆表示獲益良多,本來對禪修卻步的菩薩,拾起信心,而已經練習默照禪法的禪眾更是如獲至寶,法喜充滿。

 

本文節錄自法鼓雜誌 第333期 各地報導版第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