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7】乞授三壇大戒圓滿謝戒銷假

文/演運法師、編輯室。圖/常培法師、編輯室

經過三十五天的戒期,於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三位比丘、四位比丘尼於嘉義靈嚴禪寺乞受三壇大戒圓滿,回到總本山。

滿懷的感恩,從嘉義北上越是濃厚,首站是前往文化館祖堂禮祖及向 師公與二師伯謝戒銷假,二師伯簡短勉勵大家:「要度眾生!」還不忘提醒:「要好好照顧身體」。副住持果祥法師分享 聖嚴師父當初的叮嚀:「要有畢生安住法鼓山的決心」。在祖堂聆聽到這開示,生命好似寧靜地落葉歸了根。

猶記得出堂前三日,羯磨和尚本靜長老的諄諄叮嚀:「一定要直接回到常住對師長表達感恩」,長老連如何呼班、如何展具都一一說明。慶幸!在法鼓山,這些儀程常住都已安排妥當,只要隨眾行止即可。

二十五日早課後,「問訊、展大具!」三十五天前,才在此向佛菩薩及常住大眾告假,現在搭上七衣、持具,向佛菩薩及常住大眾謝戒銷假。

副住持 果暉法師勉勵:

「我們出家叫作『僧』,在家叫作『俗』,三位以上的出家眾叫作『僧』。在西方的教育當中,他們說教育系統,在家眾也可以培養成為宗教師,但是我們佛教出家眾的『僧』,有特別的意義。

我們現聲聞相、修菩薩行,這是佛的本懷,也是合乎漢文化的環境。要珍惜出家的因緣,能夠依入眾、隨眾來精進、清淨、少欲、知足,能夠以和敬入眾、隨眾、依眾、靠眾,然後以悲智來行菩薩行,消除自己的煩惱。個人跟團體是互相成就的,我們成就團體,同時團體也成就我們。

祝福大家!圓滿一個月的精進的受戒生活,回到生活當中再慢慢消化你們所接受種種的訓練,能夠回歸到僧團來。」

二十五日早齋後,前往開山紀念館,向歷代祖師及 師父謝戒銷假。聆聽 聖嚴師父開示,雖才經過三十餘日,一聽到 聖嚴師父的問候就流下淚來。 師父說:「出家與在家的不同,就在律儀,出家人要在行住坐臥、待人接物之中使人感受到穩重,受了具足戒,姿態要低,才能往消融煩惱的方向走。戒期之中,心中難免有些起伏……。」就在師父精簡的開示中~調心。

此刻,想起臨別時羯磨和尚本靜長老的提醒:「做個實實在在的出家人。」簡短,卻能直透入心。正如在受戒座談會中 聖嚴師父的勉勵:「以凡夫身,修出離心;以人間身,修淨梵行。」出家人的持戒清淨、精進,還有威儀整齊,佛法便能昌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