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7.11.09-僧大學僧至靈嚴禪寺乞受三壇大戒

文/演海師.圖/常培法師

十一月九號禮拜四早上,即將要去嘉義三寶山靈嚴禪寺乞受三壇大戒的三位沙彌及四位沙彌尼,在男寮佛堂向方丈和尚告假。

方丈和尚剛從海外回總本山,即使方丈和尚人在國外,也是非常關心即將要去受大戒的僧眾,就如同早期創辦人 聖嚴師父一樣, 師父即使在海外弘法,也是心心念念著當時候準備要去受大戒的弟子們。

方丈和尚在開示中談到,我們從法鼓山出家之後,在僧大至少有兩年以上的養成教育,所以相對來說熟悉出家生活與受戒演禮的儀軌,如果在戒場的演禮、學習的過程中,當無明煩惱境界現前,可以試著將煩惱轉化菩提,因為我們是用凡夫身來修出離心、菩薩行;布施心修成就眾生行;清淨心修淨梵行。

到戒場受三壇大戒,也是出家修行的養成,戒場也正是懺悔堂,放下自我中心,看看別人怎麼做、聽聽別人怎麼說,不須馬上就拿自己的觀點來做判斷,否則就會以非善即惡的二元角度來看待事情,因為在戒場當中有不同的時空因緣,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學習過程不同,所以要時時觀照自己起心動念、及抱持著慚愧懺悔心。

只要我們願意學佛出家,走到哪都是佛菩薩的道場,在戒場中練習將心態轉化成「大人」,也就是學習佛菩薩的境界。到了戒場受戒也就是代表法鼓山僧團,要好好地維護形象,以清新、純樸、真誠、分享、友善與感恩的心情與態度在戒場中學習。

最後方丈和尚以「受戒修持心行」祝福及勉勵我們:

三壇大戒殊勝行;心靈環保理念行
凡夫身修出離行;人間身修淨梵行
出世心修菩薩行;入世心度眾生行
清楚放鬆安定行;放下身心自在行
順逆感恩精進行;懺悔報恩清淨行
緣起性空如來行;福慧傳家圓滿行

期勉我們以此十二行來圓滿戒期。

文/演無師.圖/演復法師

週四晚間,離前往戒場還有二日,求受大戒的學僧法師們來到開山紀念館,向 師父及歷代祖師告假,聆聽 師父的開示。

我們這一代還有福報能透過影音來認識 師父,尤其這一晚在歷代祖師之覺靈位前,聽著   師父的諄諄教誨,對於求受大戒的我們,更加珍惜,願用感恩心來迎接下一階段的學習。

師父提醒著我們,受戒過程中去學習,也要做法鼓山的形象招牌,是目的也是任務。威儀要學、行儀要學、運作及做法要學、互動要學,沒有一樣不是值得學習的。學習優點及長處外,也將短處與缺點當作鏡子,不討厭、不排斥、不批評、亦不被干擾也不同流合污。『放鬆身心、精進不懈』, 師父說道。精進於學習與懺悔,而放鬆是心情愉快的。要注意身心、要作息正常,用慚愧心、用懺悔心乞授具足戒。

祖堂掛著 師父題字對聯「懷恩報恩恩相續,飲水思源源不絕」,我們以如此心願去學習與成長,以能擔負人天師範的責任而前進。

11/19早課後,即將受大戒的法師們在大殿向佛菩薩及常住大眾告假,這一天適逢水陸法會總彩排,許多分院的法師都回來參與祝福。

副住持 果暉法師特別勉勵即將受大戒的法師們:「漢傳佛教是大乘法門,大乘法門未成佛道一定要修菩薩道,但是菩薩道也一定需要有解脫道的基礎,否則沒辦法清淨;如果沒有解脫道來修菩薩道,最多變成人天善法。我們以解脫道來擔起菩薩道,菩薩道裡也包含解脫道。……在戒場可能你會看到有些新學戒子,並沒有像我們有這個僧大沙彌、沙彌尼的訓練,但是我們跟戒常住、戒師學習,我們心要謙虛、多禮拜懺悔。……。」

法師也提醒要好好照顧色身法器。……。簡短的開示,讓大家體會到乞受大戒的殊勝及法師的慈悲關懷。

早齋後,女寮門口聚集很多前來送行的法師,表達祝福與關懷。此次還有來自美國圖丹卻準的兩位弟子將一起前往受戒。兩位法師在女寮等候時,法師們也輪流關懷問候。

今天剛好女寮進行水陸法會場佈寮房。前來協助的菩薩們滿心歡喜一起為即將啟程受大戒的法師們獻上滿滿的祝福。

乞受大戒的法師們在男眾副都監常寬法師與僧大男眾部學務長常澹法師的陪同下於下午抵達戒場-嘉義靈嚴禪寺,展開為期35天的受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