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7.09.06-憶念:2017年僧伽大學女眾部新生報到

(2017年09月06日至07日)
文:演運

一、報到、理髮、換裝:初來乍到

2017年09月06日上午九時,兩名僧伽大學女眾部新生準時報到。

剪髮儀式開始前,學務長常悅法師開示,剪髮象徵著斷除煩惱,出家後也不用照顧三千煩惱絲,省時又省力。

2017年09月06日上午九時,兩名僧伽大學女眾部新生下了同一班國光號、拉著行李箱來到法鼓山女寮門口。「請進!」等在眼前的是一群法師、行者。初來乍到,法名演尊、演文的兩位新生還有些忐忑不安與緊張,但覺得一切都是新鮮的!

稍事休息,新生們來到理髮區,先聆聽學務長法師開示,再向理髮的菩薩一問訊,開始剪髮。為時半小時的「理髮」過程,眾人合掌至心唱誦佛號祝福新生,這也是今年女眾部新生報到的新發想,讓報到過程也成為一場佛事。新生們接著換上行者服、安單,再與眾人大合照,準備過堂。

 

二、過堂、威儀、縫補:出家本分事

新生們已於2017年02月的法鼓山生命自覺營體驗了十一日的出家生活。

新生們在法師的帶領下,再度複習過堂威儀,憶念起出家體驗的點滴。

報到第一天至第二天上午,新生們除了熟悉環境,就是學過堂、威儀與縫縫補補,吃飯、走路,都從頭學起。演文菩薩說,還在適應新生活與作息。演尊菩薩則說,威儀訓練時,法師協助調整動作的細節,在微細處慢慢練習,正是現在的功課。

三、14天的講習:迎接師兄弟

兩名新生同是今(2017)年法鼓山生命自覺營同組的學員,半年後再度聚首成為師兄弟。

眾人歡迎新生的加入,一同照顧這個大家庭。

兩名新生同是今(2017)年法鼓山生命自覺營同組的學員,來到僧大,一下子多了好多師兄弟。報到隔(09月07日)日晚間,就是僧伽大學女眾部全體師僧的相互認識,為期14日的新生講習,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