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7.10.29-僧伽大學舉辦「世界公民工作坊」(法鼓雜誌336期報導)

僧伽大學舉辦「世界公民工作坊」

▲學僧於「世界公民工作坊」課程中,培養國際視野與胸懷。(法鼓山僧大 提供)

【本刊訊】法鼓山僧伽大學於十月二十九日舉辦「世界公民工作坊」,由投入國際弘化事務多年的果禪法師、常濟法師為學僧授課。課程首先從「氣候變遷」、「水資源」等全球議題切入,常濟法師表示,我們總習慣從自己的角度看世界,造成各種錯誤認知。果禪法師則分享,透過禪修對內心的反思,可以看到自我的保護機制,進一步改變自身行動,而改善世界的力量,就是從「我」做起。

下午課程以「世界咖啡館World Café式進行,學僧從法鼓山的使命展開討論,經過一輪交流後,再到不同組別展開討論,透過一次次「遊歷」匯集眾人智慧。有學僧分享,原本只有概念雛形,藉由不同人加入討論,漸漸有了完整架構,讓他體驗到群體力量。也有學僧將《小止觀》中「懺悔十法」與之做連結,以「深信因果」面對人類活動對地球的影響,以「發大誓願度脫眾生」開始創造善行,讓行動與修行產生連結。

本文節錄自法鼓雜誌336期 教育文化版第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