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7.12.31-十護:12月31日向方丈和尚謝戒銷假

文/演運法師。圖/常培法師

問候關懷

「問訊,展具!」

三十一日上午九時,離開戒常住,回到常住的第七日,前往嘉義靈嚴禪寺乞授三壇大戒的七位戒子們齊聚男寮佛堂,向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謝戒銷假,方丈和尚歡迎大家回到如來家。

方丈和尚也擔任此次三壇大戒具足壇的尊證師,十五日三寶山靈嚴禪寺戒場,「介紹十師」時,在眾戒師中,看到熟悉的身影,特別感動。

 

回到家了

 記得離開戒場前,羯磨和尚本靜長老曾叮嚀:「戒師父是終身的」,將來不管在任何地方遇到戒師,稱呼和在戒期是一樣的。方丈和尚提到,聖嚴師父對戒師非常恭敬,見到當時的淨心長老仍會稱呼「四師父」,淨心長老,也是此次戒期的得戒和尚。臨別時,得戒和尚話說得不多,只說大家在戒期中回答了很多「依教奉行」,回去以後,要好好依教奉行!

半世紀前(1961年),聖嚴師父在基隆八堵海會寺戒期中寫下將近十三萬字的「戒壇日記」,此次戒期,日日隨著師父的文字體驗戒場生活,直至末尾,師父曾如此寫道:

在大家忙著各奔前程的心情下,有少數人的情緒是頗感紊亂的。人人都有剃度師父,但卻並不人人都可回其師父所住的道場。師父之中,也未必都有自己的道場。於是他們有些苦悶了!但是,佛教之中,不會餓死一個持戒的比丘,也不該為了衣食住所擔憂。」

戒期中,一位戒兄總因唱誦太大聲引其他戒兄弟動念,後來才了解,這位戒兄平日獨自修行,必須自己做早晚課,來戒場前,他的願望很簡單:「希望跟大家一起唱梵唄。」原來,其他戒兄弟,還有數不盡崎嶇的尋道故事,不是每個人,都盼望著「回家」。

戒會期間,以戒常住為常住;回到常住,每個人有自己的角色。方丈和尚說,在團體中要有整體感,未來的日子,便要盡心奉獻了。

 

十護相勉

 方丈和尚以《佛說八大人覺經》的精神勉勵大家,「大人」的自我要小,心量要大。如何實踐呢?「保護戒體,守護道心,修護道路,維護道場,照護眾生,愛護道情,養護慧命,念護道業,持護道行,擁護佛種。」如此,菩提道心方能深、厚、寬、廣。

誠如方尚和尚所說,聆聽開示,心裡面會種下菩提種子,如水流過竹籃子洗滌無明煩惱汙垢,因緣成熟,便會善根萌發產生法喜。

最後,方丈和尚也以法鼓山明年為社會大眾祝福的主題「平安無事」勉勵大家:「盡責負責,大事小事,都是好事;修福修慧,大事小事,都是佛事;提放自如,大事小事,根本沒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