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7.09.19-荷擔如來家業度眾生(法鼓雜誌報導)

2017法鼓山剃度典禮

荷擔如來家業度眾生

▲地藏菩薩誕辰,法鼓山僧團舉辦一年一度的剃度典禮。 (李東陽 攝)

【釋演化/金山報導】「第一刀:一點明燈,照亮黑暗,轉迷為悟;第二刀:一念覺醒,照破無明,棄邪歸正;第三刀:一心明鏡,照見塵垢,化染為淨。」九月十九日,地藏菩薩誕辰日上午,法鼓山僧團舉辦一年一度的剃度典禮,在得戒和尚果東法師的剃度說法偈中,由副住持果暉法師擔任教授阿闍黎,副住持果品法師、果祥法師等戒長法師擔任執剃阿闍黎,八名僧伽大學學僧落髮圓頂,並有四名新生求受行同沙彌戒。求度者威儀齊整,至誠殷切的心,感動現場數百名前來祝福的觀禮者,氣氛莊嚴攝受。

方丈和尚以聖嚴師父對出家弟子的期許,期勉新戒法師養成宗教家精神:「以凡夫身修出離行,以人天身修淨梵行,以出世心修菩薩行,以入世心成就眾生。」教授阿闍黎果暉法師除了勉勵以地藏菩薩精神,行四弘誓願外,並以僧團共住規約前三句為修行的根本原則:「將煩惱消歸自心,以團體為重,以創辦人聖嚴師父的意願為意願。」做到師父所說的「心如明鏡,身如抹布」,在僧團裡清淨和合、共住共修,用佛法淨化煩惱,行大乘菩薩道,弘揚漢傳禪佛教。

來自澳門的演禧法師,因參加生命自覺營,受聖嚴師父的悲願感動而嚮往出家,他從《戒律學綱要》感受到師父對戒律的重視,期許自己成為一個實踐戒律精神,以體現出家意義的出家人;致力尋求生命改變及突破的演提法師,在佛法中找到生命答案,他也因參加生命自覺營受觸動而決心出家,四年後能穿回當時不捨卸下的僧服,心裡洋溢法喜感動;演澄法師則是感恩父母能從不捨的心情,轉為成就他出家的祝福。

自九月二日家屬拜見方丈和尚,至今日見到子女圓滿剃度出家,新戒法師的父母對於子女的成長與改變,皆感到欣慰、放心與感恩。演楷法師的俗家母親蔡秋香期許法師,既然選擇出家,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好好跟著佛陀及聖嚴師父的腳步,圓滿修行這一條路。

 

本文節錄自法鼓雜誌 第334期 教育文化版第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