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0.1.23 【福雲滿願‧曙光乍現】 男寮新春布置報導

文 @ 演勁菩薩、演均菩薩
圖 @ 演勁菩薩

僧伽大學6位男眾一年級學僧,趁著喜氣洋洋的新春悄然到來,花了5天佈置男寮中庭,以迎接來訪的法師親友們到山上一起過新年,留下美好的回憶。

今年學僧發想的主題為『福雲滿願,曙光乍現』。這象徵著新一年的曙光從五彩祥雲中照耀而出。正如每個人心中,只要發一個好願,就可從自己擴散到十方,利益所有人。學僧為此特別準備了兩個活動區。首先是提供親友填寫新年心願牆,讓大家可以練習從祝福自己、家人、國家乃至世界,並散播慈愛給一切眾生;第二區是採用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推廣的念佛3.0版,讓大家體驗『鼠數念佛』,讓廣大且攝受的彌陀聖號,給自己新的一年,帶來好運及無限的光明。

每一年的吉祥主題生肖是學僧們的巨作。今年秉持著法鼓山推廣的心靈環保,學僧們利用了可再循環的物品,製造出一隻活靈活現且非常討喜的老鼠,讓親友、法師們拍照打卡,分享更多的善法給身邊的人。

首次在台灣過新年的演誓菩薩,把他在家鄉(俄羅斯)過年會佈置的剪紙藝術搭配在農曆年裝飾中,充滿了異國氣息外,讓整體更有新春氣氛。

兩千六百多年前,慈悲的佛陀發現離苦得樂的方法。送舊迎新之際,宛如心又有了新的開始,學僧們盼以多元、創新、和諧的佈置,讓每個到訪的親友,都能更親近三寶,一起提升自己,建設和諧安定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