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0.02.26 【只緣身在此山中,來識參學真面目】

作務與弘化課程報導-認識總本山參學室

◎ 文 / 演期 圖 / 謝佾諼

法鼓山僧伽大學於2020年2月26日下午的作務與弘化課程,邀請參學室室主-常慈法師為二年級學僧介紹參學室的服務內容及組織成員。當訪客來到法鼓山時,藉由園區的境教,引領訪客認識法鼓山「心靈環保」的理念,以及體驗漢傳禪法的精神,根據訪客的需求,量身安排體驗朝山、觀水、聽溪、觀風、走路禪、托水缽……等活動,提供中、日、英等不同語言的參學導覽解說。在各定點亦有接待組的義工菩薩,協助引導參訪動線、回應參訪者的提問,維持園區內寧靜安定的氛圍。

二年級學僧演漸法師表示:透過參學員菩薩的介紹,讓他更深一層認識法鼓山,同時也對於義工菩薩的專業與發心由衷地讚嘆,參學員經過長期的培訓與實習,更深植護持佛法、弘揚佛法、鍥而不捨的願心。期待自己學習義工菩薩們的態度,遇到突發狀況時,可以圓融地將危機化為轉機;更發願未來自己分享佛法時,可以用婉轉且堅定的態度引導信眾朝向正確的方向。

參學室表示,擔任參學服務員或室接待組服務的義工菩薩,不僅照顧訪客的心、讓訪客能夠深入體驗禪悅境教,同時也要時時覺察與保持自我的身心安定,更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歡迎至參學室官方網站-登記參學行程或報名加入參學室義工行列 https://vsc.ddm.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