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0.04.01 常寬法師│用佛法寫出安心方程式

◎文/楊雅穎、圖/陳清源

轉載自法鼓雜誌364期

▲疫情訊息紛雜,常寬法師提醒大眾思考統計數字的意涵,心境才不會隨之起舞。

「佛陀說,只要有人皈依三寶,便有四天王派遣三十六位善神隨身護佑。」當全球為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陷入恐慌,這份保障聽在佛弟子耳裡,宛如定心丸,安慰不少人心。三月六日起,三月份每週五晚上七點到九點,法鼓講堂特別講堂邀請法鼓山僧伽大學男眾副院長常寬法師主講「安心方程式」,法師借用數學語言,指出三皈依、持五戒、修持十善法等,累加的功德不可思議。

講座中,常寬法師援引《灌頂三歸五戒帶佩護身咒經》指出,只要「皈依三寶」即有三十六位善神分主不同類型的疾厄,守護平安;若「持守五戒」則有二十五位善神守護家宅,讓諸事吉祥。佛弟子若能恆常修持,保持覺知,就能心不隨境轉。以病毒為例,新冠病毒是介乎有生命與無生命間的存在體,得靠宿主才能存活,我們若能清楚覺知這點,就不至於一聽到新冠病毒,即生起不必要的恐慌。

除三皈依、持五戒,常寬法師另外指出「觀心過關」、「無常說心解脫」、「心經空性禪解」、「慈心相向」等重要修持觀。以「觀心過關」為例,法師指出,媒體不斷發布各國感染與死亡人數的最新統計、網路相關訊息大量竄流,若無法辨析資訊的真假與數字意義,就容易因恐懼而卡關。法師提醒接收負面數字時,也需注意感染後的康復人數,並鼓勵試著練習思考統計數字的意涵,擁有明晰的思維,心才能不隨之起舞。

此外,法師也強調,防疫期間莫忘彼此護念。《長阿含經》記載,有一群人生病了,卻仍彼此關懷互問:「汝病差不?身安穩不?」這群人以此善念因緣,都得生天上。

法師最後引聖嚴師父所說,人生的目的,是受報和還願,並以佛陀之母摩耶夫人生下佛陀七天後即往生為例,表示從世間的角度看,摩耶夫人似乎很可憐,但以佛法來看,摩耶夫人已圓滿完成此世的任務,提醒思考生命的價值,不在於壽命長短,而在於圓滿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