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8.07.06-生命美學營 看見心中一盞燈-法鼓雜誌轉載

生命美學營 看見心中一盞燈

▲生命美學營中,學員彼此關懷交流,探索自心。(王傳宏 攝)

【林何臻/金山報導】五二○一八年生命美學研習營「心遊記」,七月六至十日於法鼓文理學院登場,七十六位十五至十九歲的青少年,在法鼓山僧伽大學和文理學院師長的引導下,展開探索自己的心冒險。

四天三夜的活動,以禪修心法貫串各種課程與體驗遊戲。「心.遊記」由常啟法師分享「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練習在生活中覺察身心;營主任惠敏法師以寺院飲食為例,點出整潔、協調為「禪宗飲食美學」的要素;「茶禪趣」由果鏡法師帶領,體驗傳統放慢的泡茶過程,為速食世代的學子帶來新覺受。

不知人生下一步該如何抉擇?此期生命結束後能留下什麼……「心探社」中,學員寫下煩惱後交換卡片,彼此關懷交流,隊輔和法師也寫下建議。「三言兩語聊佛學」邀請國際交換生擔任隊輔法師,風趣的談吐,翻轉學員對僧眾的印象。「法師給人安心的感覺,不管什麼問題都可以聊。」即將面臨學測的邱皓廷,因為法師的理解關懷,緊繃的情緒也隨之放鬆。

果暉法師主持「傳燈之美」,帶著學員捧燈走過大願橋,來到揚生館游心場,虔誦〈發願文〉,體會聖嚴師父發願還願的大悲心。分享會上,有學員對自己調皮造成隊輔困惱,由衷懺悔,讓隊輔淚流滿面。在法國就讀高一的張芷綾說,隊友的支持,讓她突破在眾人面前說話的罣礙,而老師們往內探索的指引,也讓她看見自己的潛力和未來的方向。

連續兩年與朋友陳淨彥來參加的林鼎宸,表示來到法鼓山感覺很自在。陳淨彥說,自己平時很少被約束,反而嚮往寺院規律作息,「傳燈時,我一直哭,」他露出靦腆的笑容:「感覺心裡真的有一盞燈,即使是不成熟的自己,也能看到好的一面。」

 

轉載於法鼓雜誌 第344期 教育文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