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8.09.04-交流教育理念 昂旺糾顛仁波切參訪交流-法鼓雜誌轉載

交流教育理念 昂旺糾顛仁波切參訪交流

▲昂旺糾顛仁波切一行人隨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引導,至法鼓山園區各處參觀,留下深刻印象。(王育發 攝)

【邱惠敏/金山報導】九月四日,南印度色拉昧佛學院前(第九十)任住持昂旺糾顛仁波切與拉然巴格西祥巴、洛桑;格西曲傑、扎西,以及南印度色拉寺昧堂臺北中心佛學會會長路呈麟、總幹事許張義、前中華佛研所副所長吳寬等人參訪法鼓山園區,並在僧伽大學女眾副院長果幸法師陪同下,與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交換僧才教育暨養成的經驗和心得,由格西慈誠擔任翻譯。

拉然巴昂旺糾顛仁波切曾任上密院院長,他說明僧人進入佛學院就讀,必須接受因明與五部經論的入門基礎學習,之後再進入《現觀莊嚴論》、《入中論》等專班學習,通過辯經等考核,可授頒第一等拉然巴格西,完整的僧才培育從十六年至二十五年不等,然後至上密院或下密院學習密法一至二年後,由達賴喇嘛圈選任命為住持或監院。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肯定藏傳佛教僧才培育的完整性,同時也說明法鼓山的基礎僧才教育,主要是僧伽大學,畢業後即到各分院或體系各單位服務,禪宗強調道在日用中,因此領執之後,則是另一階段學習的過程,並由僧團安排參與各種培訓課程。另外,方丈和尚也分享留學日本時,曾學習藏文版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印象深刻。

雙方交換心得後,方丈和尚帶領昂旺糾顛仁波切一行人至大殿、祈願觀音殿、開山紀念館等處參觀,仁波切一行人對創辦人聖嚴師父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期待下次能參訪法鼓文理學院,彼此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