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8.09.02-接任法鼓山方丈 果暉法師誓願:弘揚漢傳禪佛教(全球資訊網報導)

9/2 上午 10 點,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鐘鼓齊鳴。3 千多位海內外僧俗代表,以及透過直播觀禮「承先啟後─法鼓山第六任方丈接任大典」的全球信眾,欣悅祝福果暉法師榮任 聖嚴法師創辦教團以來,第三位帶領法鼓山僧俗四眾,推動心靈環保教育和關懷的方丈和尚。

12 年前的今日,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將方丈和尚一職傳位給果東法師,並交付組織章程等信物。此次接任大典,新任方丈果暉法師則從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手中,再次承接信物、宣誓就任,過程隆重莊嚴。當監交和尚惠敏法師詮釋大典「承先啟後,鴻雁共行」的主題意涵時,溫馨團結的氣氛,令信眾備受感動。

退居方丈果東法師表示,傳承的信物中,「法鼓山僧團組織章程」、「創辦人之指導方針」,是由僧團代表大會通過,委由方丈遵行實施。108 顆念珠,則是期勉方丈時時提起戒定慧三學的清淨心行,息滅貪瞋癡三毒的煩惱障礙。聖嚴法師曾經勉勵,遵循這三項信物來承擔方丈執事,必定能讓法鼓山教團以及方丈個人的福業、慧業,日日增長。

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同時籲請信眾,對新方丈給予信任、支持、愛護及肯定,並說明法鼓山是以理念為領導的團體,依眾靠眾,共同分擔工作與權責。方丈如同領航員,帶領僧俗四眾同舟共濟。雖然僧團法師的執事會更換,但是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工作,則是生生世世應當做、必須做的事。

新任方丈果暉法師隨後在佛前誓願:「將依法、依律、依法鼓山相關章程、辦法、規約、原則,守己盡分,藉境修行,護持常住,履行方丈職責。」「誓願傳承實踐 聖嚴師父創辦法鼓山的理念、精神、方針和方法為依歸。奉獻自己,成就大眾,以延續弘揚漢傳禪佛教,永住於世為任務。」「祈願三寶慈悲垂護,時時警惕因果,處處嚴守戒律,不斷學習,發願還願,報三寶恩,報眾生恩,報僧團恩。誓不退轉。」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並代表僧俗全體,對於退居方丈果東法師 12 年來無私無我,凝聚僧俗四眾,表達由衷地敬佩與感恩。同時懇請大眾依舊同心同願,一齊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來努力。願正法長久住世,願更多的人體驗佛法,而得身心安寧,願我們的社會祥和,世界和平人安樂。

觀禮席中,有上百位諸山長老、教界賢達,專程前往祝福。既是聖嚴法師在日好友,亦為指導果暉法師博士論文的三友健容教授說,聖嚴法師穩重安定、果暉法師戒律嚴謹,師徒有諸多相似之處。除了恭喜果暉法師榮任方丈,他也期勉法師,「方丈」就是要像觀音菩薩隨時微笑,心胸開闊接納不同意見與呼求幫助的人,以眾生平等的精神,將僧團、信眾,凝聚在佛菩薩的傘蓋之中。

為現代社會的共同資產,法鼓山表示,面對快速變遷的數位時代,佛教的本質不會改變,堅定「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弘揚漢傳禪佛教,透過三大教育,達到世界淨化」的使命也同樣不變。9/29 下午 2 點,新任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還將在大殿傳授三皈五戒,歡迎大眾從皈依三寶為起點,踏上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的道路,同為佛教的弘化開創新風氣與新局面。

 

◎文:張曜鐘 20180902
◎圖:法鼓山文化中心 20180902

◎影音:張田沛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