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18.09.09-出家功德勝 僧大舉行剃度典禮-法鼓雜誌轉載

出家功德勝 僧大舉行剃度典禮

九月九日為地藏菩薩聖誕日,僧伽大學於法鼓山園區大殿舉行剃度典禮,共有一百五十多人出席觀禮,為新戒法師與十六位行同沙彌、沙彌尼獻上祝福,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期勉依循聖嚴師父與僧團的理念,效法古德「寧向西天一步死,不向東土一步生」的魄力,菩提道上誓不退轉。

「第一刀:願斷一切惡;第二刀:願修一切善;第三刀:誓度一切眾生。」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宣念〈剃度說法偈〉,副住持果品法師擔任教授阿闍黎、果祥法師擔任執剃阿闍黎,為學僧剃度授戒。方丈和尚解說「剃髮染衣」,提醒出家修行要放下世間的五欲、過去擁有的名利等,從出家第一天開始,就要用修學的觀念、修行的方法,慢慢熏習度化自己。

果品法師分享,出家前,師父贈與的三句話:「第一:對師父、僧團要有絕對的信心;第二:當有煩惱矛盾時,首先想到是自己的問題;第三:將煩惱消歸自心。」這對於新戒法師、沙彌行者同樣受用。

在開山紀念館讀到師父的話:「我的生命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深受震撼,進而發願出家的演澤法師表示,相信只有出家這條路能使法入心,讓佛陀的智慧進入生命中。從小帶著法師學佛的母親陳伊柔說:「法師不只想利益自己的家人,還希望利益一切眾生、生生世世的父母。」所以決定尊重法師的心願,祝福他在菩提道上更上一層樓。

(文/林何臻.圖/許朝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