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1】期初禪七心得 – 自心 寬恩

「還原我們原本的樣子。」在第一天進堂時,總護法師如是向所有禪眾們這麼說著,這一句話也代表著學期初的初階禪七正式開始。在經歷暑假實習及新生講習後,搭上一部輕柔的列車,開始一段還原自己的旅程。
「散亂與昏沉」是這一段旅程來來去去的過客,與「昏沉」的相遇總是如此快速,它總在自己疲憊時,輕輕地坐上隔壁的座位,與自己緊緊相靠,大肆入侵襲捲而來的昏沉頭腦,令自己顛顛跛跛地步入昏沉的家。與「散亂」的相遇總在「昏沉」下站離去後,不經意的上站,不問自來,與自己漫無目的的談天,聊著過去,設想未來,一次一次的變化流逝。而在與它們一次次的來去相會中,才漸漸知道,無論散亂與昏沉,都是無常的過客,總有離去的時候;懂得珍惜,與它們每一次的邂逅就有意義。知道寬心,與它們每一次的照見就是美好。
「腿痛」是長伴的存在,一次次地在旅程中提醒著自己,原來我一直在路上不曾停歇。在痛的道路上,總是看著它的真實樣貌,看著它不同的遷流變化,看著痛與不痛間的相伴,靜靜的與它們走著這一段,才漸漸理解觀察腿痛,只是希望能了知它的真實本質。藉由彼此互相的觀照,才逐漸了知疼痛的真實本質,無非是疼痛來去的「生」與「滅」。
「呼吸」是這一段旅程最好的存在,它是一段若有似無的陪伴,總在不經意時憶起他的存在,它是略過鼻根皮膚的輕柔,似綿綿清風悄悄依偎在臉上。它分分秒秒在流逝、在流轉,日復一日吸吐,感受你的來去。在心景的轉化中、在時間的變化之間,告別的是昏沉散亂,一轉身,便又遇見了輕盈的呼吸,它出現的淡濃相宜,讓心不再起伏波瀾,也讓思緒凝心而靜,與呼吸相約,氤氳迷濛,勾勒出生命流逝的無痕與靜好。與它時時在一起的時刻,才逐漸懂得呼吸是旅程中最好的幫助,幫助我們觀見生命的無常與生滅。
「溫潤」是這一段旅程中最大的感受, 這一份溫潤需要用心感受才會懂得。它似是這段旅程中無所不在的的芬芳,浸潤心的無限光陰裡,讓沁人的溫和,清新入畫、入心,溫潤著每一個坐在蒲團上的生命。 坐在蒲團上,清風帶來一絲涼爽,清明之間,不問寒暑而自渡;不問冷熱而靜好;不問未來而無憂;不問過去而豁然。流淌在這溫潤中,才理解到原來身心放鬆後,便能感受每一刻的溫潤。
「一念不覺,頓生百萬障 ;一念既覺,即生照燈明」。坐在蒲團上,帶上一抹淺笑安然,平淡溫潤的旅程中,感受著淺淡又柔軟的風,感受著心的覺與不覺。心的呢喃細語,讓生命安靜下來,體驗著心的清明與昏暗。禪七的旅程帶上我們走向原本的樣子,而在體驗這每一刻的當下,才理解原來旅程的每一段相遇,都是我們原本的樣子;每一段因緣的促成,都是我們原本的樣子,只是我們用怎麼樣的自心生命去觀照,決定權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