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0】寧靜的追思 常哲

◎ 文/常哲

清明節連假許多人會到法鼓山環保生命園區來追思,今年因配合防疫的宣導,加上追思也不一定要在清明節當天的觀念,所以許多人已經提前來追思了,因此今年人數相對的少了,而且幾乎人人都戴著口罩,畫面感覺雖與大自然間無法融入,但從防疫的面向來看,卻看到國人的守法,與彼此護念的情操。

乍暖還冷的初春,天氣多變,雖無春陽也無雨,但卻是一個舒適乾爽的好天氣,園區的空氣顯得清新無比,微風中飄來陣陣濃郁的柚子花香,令人不由自主的凝神地頻頻深呼吸,追思的人群或虔誠合掌、繞園念佛經行,或徐徐低頭緩步,或望著春風吹綠了的草皮,靜默垂首坐在石板上,彼此的交談也僅相互可以聽到的音量,如此低調與謙卑,唯恐粗陋的喧嘩打破了一方的寧靜,或與大自然格格不入而失落了自己一顆「追思的心」。

坐落於法鼓山「曹源書苑」旁的「生命園區」,連結著整個園區的自然禪境,「骨灰植存區」於殯葬法規中明定,它不是世俗觀念中的「墳場與墓地」,不但沒有陰森與恐怖的視覺與感受,相反的是可以讓人流連與沉思生命意義與價值的平台,是一處富有現代啟示與人文精神的「生命公園」,也是回歸自然與不假雕琢的生命藝術殿堂。人們也因此可回歸到以一顆「純然的心」安靜的祈禱、祝福。

觀察後發現,追思的人大都回到生命園區的「原則」與「精神」,沒有借助任何外在有形的物質,更不拘泥於任何框框與形式,唯有且淡且深的的靜默,在那此刻當下,只有「俗外別傳、以心印心」的緬懷與交會,真是「無聲勝有聲、無相超有相」,片刻間的追思後,抬頭仰望著清麗開闊的天空,似有所悟,也就悄悄的完成了自然與心靈交會的「慎終追遠」。

所謂「一佛出世,千佛護持」,回想2007年生命園區正式啟用,在師父的身教下,十多年來,已影響了八千多位同心同願的菩薩,共同實現了現代環保概念的自然葬,小小的好匯集成大大的好,他們是受了佛法薰陶的「覺有情」,透過他們的示現,也將影響更多人,來認識這一處具有「後現代」概念的生命公園。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人,將持續以無執的智慧,及灑脫自在的生死觀,一起護念如母的大地,把「好山好水」留給下一代的子孫,永享清淨無染的人間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