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1】本來面目觀後感 常啟

未能有因緣能在僧團內部撥放<<本來面目>>時先睹為快,接著電影登上大螢幕、公益撥放,以及在網路平台有條件露出,都未有因緣跟著大家一起觀賞,

直到這學期高僧行誼課程,才有機會帶著一年級同學,初次感受紀錄片導演張釗維的用心。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師父為感恩沈家楨老居士,在日本留學期間雪中送炭的行誼而拜訪。卻在老居士不居功,反而感念著:「聖嚴法師就是我的福田。」時,師父雙手掩面,激動落淚,這一幕再看幾次都讓我淚水泊泊,原來一個開大悟,弘大法的禪師,也能是一個至情有淚的平凡人,正是這揮淚之人,方能深刻體會眾生的情與難,也才是佛法能發揮功能之處啊!

       不管是看書或影片,我習慣會去體會作者對著作的鋪陳,並在脈絡中拾起些片段,再拼湊出隱含的意境,「本來面目」是紀錄片的主題,導演卻甚少著墨,但卻用一層層的放下:

「靈源法師要他放下紅塵;東初老人要他放下習性;印順長老要他放下批判;伴鐵牛禪師要他放下名位。而他的諸眾弟子則讓他,更進一步地認識何為『放下』。那就是,放下『師父』的身段,才能真正走進眾生的心房。」

呈現那無法言說的本來面目,有如烘雲托月, 只有「雲」繪得適度,「月」才會顯得動人。也唯有著墨在平凡,方能顯出其中的不平凡。

本來面目雖無識無說,卻說的如雷貫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