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僧語
【2021】培養具大悲願心的宗教師 院長 果暉法師

◎果暉法師(方丈和尚暨僧大院長) 轉載自《法鼓雜誌》377期

法鼓山僧伽大學是聖嚴師父完成建僧悲願的里程碑,至今已創校二十週年。以人的壽命來講,二十年正好是從出生、青少年到成年的成熟階段,是一生當中最具有熱情與活力的時期,所以僧伽大學充滿了希望。

僧大目前有佛學系、禪學系,重視身、口、意三儀的教育,經過二十年的經營,課程、師資都非常完整,宗教師的養成教育融入僧團生活中,寒暑假皆會至各分支道場學習實務的弘化和服務。僧大的校訓「悲智和敬」,在戒、定、慧三學課程中,很重視做為宗教師的宗教情操培養,包括早晚課、作務、禪修等行門實踐。僧大的另一個優勢是與法鼓文理學院緊鄰,課程、師資資源可以互相支援,是培養漢傳佛教宗教師的搖籃。

時序進入二十一世紀第三個十年,人類世界仍相當動盪不安,不僅疫情對全球的衝擊,還有地區性的動亂,最嚴重的是整個地球環境持續暖化、惡化,人類的生存、生活乃至生命安全皆面臨嚴峻挑戰。種種危機都根源於人心的貪婪、對環境的破壞,彼此間的不信,而最深刻的是人心內在的不安。

因此,當今整個世界非常需要安定人心的力量,需要人人大悲心起、互助合作來克服各種的苦難與挑戰。僧大為法鼓山僧團培養的宗教師,多年來在全球各地奉獻服務,安定人心、提昇人品,希望火焰化紅蓮而在人間建設淨土。

師父勉勵我們,具有大悲願心的宗教師,正是二十一世紀全人類所需要的,因為這樣的宗教師能夠將佛法的慈悲、智慧普及化、年輕化、國際化,為全世界人類奉獻和服務。所以,僧大未來有機會,也有挑戰。機會就是整個世界非常需要安定人心的力量,這需要更多具有大悲願心的宗教師來弘法利生。相反地,也有危機,全世界有不少問題是因為宗教引起的。

師父在聯合國大會提出宗教和諧、宗教對話與宗教和平,主張各宗教要互相包容認同,宗教才可能為全世界人類和平發揮作用,否則宗教之間互相不和,會造成愈來愈多人與宗教疏離。像天主教就很重視宗教對話,義大利「普世博愛」運動組織,就主動積極與各宗教對話。

早期,僧團曾派僧眾到不同傳承的佛教團體學習,未來希望也能到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觀摩學習,跨宗教交流的人才非常重要。既然佛教這麼好,佛法這麼好,漢傳佛教要與各宗教積極交流,因此希望僧大開設宗教交流、宗教對話的課程,規畫學僧做長短期的跨宗教交流、學習,乃至生活體驗課程。